在最熟悉的地方安寧!癌末男吵著回老家 3天後安詳離開

▲安樂死合法化成關注議題,求給予重症患者生命最後尊嚴。(圖/達志/示意圖)

▲一名癌末病患吵著要回家安寧,返家3天後安詳離開。(圖/達志示意圖)

文/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陳育慧居家護理師

安寧的病人面對生命舞台的謝幕,大都是想要留在自己的家裏,落葉歸根的心願卻很難達成,難在自己的不適症狀,也難在自己家裡的配合,若有安寧居家醫療團隊的幫忙,回家的路就不遠。

初在安寧病房遇見何大哥,他是一位前列腺癌症末期的病人,原本疼痛、壓瘡、噁心、嘔吐、水腫、下肢無力折磨他的虛弱身體,經由安寧病房悉心的照顧,不適感緩解許多,症狀控制良好就嚷嚷著想回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何大哥出院後的第二天我們的安寧居家醫療團隊便到案家探訪,太太憂愁的說「家住公寓三樓,先生在返家時便要很辛苦的攙扶著他從一樓到三樓,但先生的願望是想在離家500公尺的老家離開人間,到時怎麼辦?」

了解何大哥的願望,著手教育家屬有關瀕死的症狀及指導家屬照護方法,安排何大哥回老家的辦法,並提供24小時聯絡電話,何太太表情明顯鬆了一口氣。

隔了4天再次探訪何大哥,前一天晚上開始產生的吞嚥困難及咳不出痰讓他想返回醫院,在居家護理師處理之後,何大哥表達不適解除,也表示不需返回醫院了,評估到何大哥離開時間就在近期,引導與家人「道謝、道愛、道歉、道別」,太太感激的說「有我們真好」。

3天後夜間1點何大哥在老家安詳的離開人世,太太表示能完成丈夫的願望,對她們全家來說意義非常重大。在安寧居家工作當中,看見人性的「真」、「善」、「美」,與家屬為即將逝去的家人所做的努力,自己更能體會安寧居家護理師工作的重要性,讓病人回家的路不遠,真的很近。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