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上6天班猝死!37歲列車長想「調離勤務」 台鐵:工時符合規定

▲火車進站,台鐵,台中站,區間車,月台。(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鐵列車長疑過勞猝死。(圖/記者季相儒攝,示意圖,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鐵一名37歲張姓列車長連上6天班,23日於家中猝死,內部員工透露該名列車長因長期輪班,又要照顧生病的家人,導致睡眠不足,有高血壓疾病,體力無法負荷,他一度想申請調離乘務勤務,主管卻稱人力不足,沒想到發生憾事。對此,台鐵表示,該名列車長曾詢問如何申請「侍親假留職停薪」,但未提出書面申請,且車班工時都符合《勞基法》規定。

這名列車長猝死前連上6天班,曾因身體不適硬撐至例休假後再請病假。他23日早上8時許,還傳訊息詢問同事隔天的請假是否獲准,沒想到隔了一個小時後,家人卻發現他未下樓吃早餐,走進房間查看,赫見該名車長倒臥床鋪已無呼吸心跳,送醫急救後宣告不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感冒+高血壓!台鐵列車長還要照顧中風母,連上6天班後家中猝死驟逝。(圖/東森新聞)

▲37歲的列車長工作、家庭兩頭燒,由於感冒、再加上高血壓病史,身體感到強烈不適,硬撐完6天班後,於家裡心肌梗塞驟逝。(圖/東森新聞)

台鐵員工透露,張姓列車長負責「台南-沙崙」線列車,他罹患高血壓,長期輪班導致睡眠不足,再加上近日必須照顧生病的家人,又須在外輪班,壓力相當大,身體才無法負荷;張男曾希望暫時調離車長職務,卻被主管以「人手不足」、「過些日子再調整」為由拒絕,他也曾想提留職停薪請侍親假,最後卻心肌梗塞過世。

對此,台鐵否認張姓列車長有過勞情形,公布列車長工作班表,該員12月份上班18天、共118小時22分,每日平均工時為6小時40分。其中,第一天是16:32上工、23:58下班,工作時間7小時;第二天07:09上工、10:14就下班,工作僅3小時,工時均符合《勞基法》規定。

▲▼感冒+高血壓!台鐵列車長還要照顧中風母,連上6天班後家中猝死驟逝。(圖/東森新聞)

▲台鐵公布該名列車長生前連上6天的班表,強調工時皆按照現行法規,並無過勞一事。(圖/東森新聞)

此外,張姓列車長今年6月至12月請事、病及特休假共計22天,主管均予准假;雖然張男於12月21日曾口頭詢問主管如何申請侍親留職停薪,卻未提書面申請,因此並無網路傳言「不准讓員工申請」,台鐵也沒有收到任何調離勤務申請。

台鐵表示,列車長編制員額為790人,但因車次眾多,有16人從車站指派任務借調跑車,因此實際員額有806人;高雄車班而言,編制員額有150人,因有2人請長假,其中1人請侍親假,目前實際員額為148人。編制員額人力全滿,台鐵為了解決人力問題、緩解過勞情形,也向行政院再申請300位車長員額,但行政院尚未獲核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