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 嚴德發任召集人!曾被質疑不熟外交

2017年12月26日 19:41

▲▼蔡英文 。(Photo by 總統府/flickr)https://flic.kr/p/D1Lw1V

▲總統蔡英文 。(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在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日前在完成階段性任務熄燈後,總統蔡英文26日下午召開國安會議,會中宣告從明年元旦起,總統府國安會成立「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由秘書長嚴德發擔任召集人,負責統籌新南向政策相關策略研習及規劃的幕僚工作。

蔡英文主持國安會議,集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外交部長李大維、國安局長彭勝竹、行政院鄧振中政務委員兼總談判代表、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交通部長賀陳旦、經濟部長沈榮津、科技部長陳良基以及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國安會諮委傅棟成等。

會議則針對「新南向政策執行成果及未來工作方向」、「深化新南向政策之策略作為」以及「亞太新情勢及川普經貿政策之影響與因應」,三大議題進行討論。

在「新南向政策執行成果及未來工作方向」方面,蔡英文於會後裁示中指出,新南向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台灣和新南向國家互動面向、層級和頻率,都有大幅的提升。

「組織運作方面」的調整方面,蔡英文宣告,自明年元旦起,國安會成立「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由秘書長嚴德發擔任召集人,統籌新南向政策相關策略研習及規劃的幕僚工作;而「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也要進一步強化執行能量,成立「新南向工作小組」,和「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相互配合。

其實,嚴德發上任國安會秘書長時,其背景也曾備受討論,過去受到前總統馬英九賞識,2009年莫拉克颱風來襲,時任陸軍八軍團中將指揮官,搶救災工作受到好評,有「救災將軍」的稱號,官運也一路順遂;據了解,到了蔡政府時期,即便接任國安會秘書長,還親自了解救災狀況,不枉費其「救災將軍」的稱號。

不過,嚴德發上任國安會之際,外界就有討論,是否轉任總統府秘書長的吳釗燮只負責外交,而國防全權交由嚴德發?原因在於,嚴德發外語能力受到質疑,在外交事務與人脈也不熟稔;回顧2013年時,他還在擔任國防部軍備副部長時,率團赴美參與「美台國防工業研討會」,但疑似因外語能力,對方派「科員」層級接待,被穿小鞋,導致後續有職務調整的事情。

倒是嚴德發在上任時,被質疑「只碰國防」範疇,而在其他領域上相對弱勢;但從蔡英文此次任務派發,也委予他統籌新南向政策的重任,似乎也打破了過去「只碰國防」的揣想;不過,其任務屬性上,倒是著力於策略研習及規劃的幕僚工作。

▼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友邦機場談話。嚴德發(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