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求仙問藥」長生不老之謎 兩千年簡牘出土揭密

▲▼秦始皇「求仙問藥」長生不老之謎 兩千年簡牘出土揭密。(圖/翻攝自新華社)

▲考古學家近日在2002年出土的里耶竹簡中發現有關秦始皇求仙藥的公文。(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傳說中秦始皇在位時四處尋找「長生不老藥」,根據中國考古學者最新研究發現,秦始皇的「求仙」政令,在2000多年前就能從朝廷下達至地方各個鄉鎮,近年一批簡牘出土,上面記載了全國各地獻藥的情況,不僅證實了秦始皇求仙藥的傳說,也顯示秦朝行政效率相當高,對地方控制力極強。

根據新華社報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張春龍近日在一批秦代洞庭郡遷陵縣衙署的檔案中發現,簡牘上記載了「都鄉黔首毋良藥芳草」、「琅邪獻昆陯五杏藥」等內容。張春龍說,這些文字都與秦始皇求仙藥有關,大意是一個叫「都鄉」的地方沒有公文所求的芳草良藥,另一個叫琅琊的地方,可能位於今山東臨沂、青島一帶,則獻上從「昆侖山」上採集的五杏藥。

報導指出,這批秦簡於2002年間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里耶古城出土,因此以「里耶」為名,簡書總計3.6萬多枚,20多萬字,時間跨度從西元前222年至西元前208年,涉及政治、軍事、民族、經濟、法律、文化、醫藥等各種領域的內容。

張春龍說,簡文中可看出秦始皇對「求仙藥」非常重視,透過公文直接下達地方,而公文所到之處是否有「良藥芳草」,也都有公文回覆。專家認為,這顯示2000多年前秦朝國粹雖僅15年,但統治權力高度集中,當時通訊、道路還不發達,但秦朝的中央政令卻可以下達到國家邊陲地區,甚至能到地方鄉鎮,其行政效率之高和對地方控制力之強可見一斑。

里耶古城博物館館長彭成剛說,里耶秦簡中涉及醫藥的內容較少,且較零散,過去沒有引起學者重視,直到近期專家學者共同解讀秦簡中有關醫藥衛生的內容,從中發現不少鮮為人知的內容。

報導指出,正史中對於秦朝的紀錄十分有現,裡耶秦簡完整重現了秦始皇治理國家的方式,是繼兵馬俑之後秦代考古的另一項重要發現,填補了《史記》、《漢書》中對秦史無記載的空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