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建議學測數學改分A、B卷 大考中心:可考慮

▲親子教育、高中,學生上課,高中數學,教育,互動問答,舉手發問,教室(圖/記者林世文攝)

▲學測數學可能有機會「分卷考」。(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考招制度不斷引起爭議,現在學測名額比重放高,但不同組別考的科目相同、採計又可以只放1~4科,台大電機系認為,學測應該將數學依難度度分為「A、B卷」,才能正確測出理科、文科生需要的不同素質涵養;不過國教行動聯盟認為,學測就是基本能力測驗,「區分難易度不是很奇怪嗎?」

配合12國教的108課綱,考招方式也隨之改變,111年上路的新型學測從5科中、最多採計4科,也是讓學生能依照自己文、理的性向,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考試方式;不過新課綱中,數學課同樣分為文理組,台大擔心這樣「數學考試難度會大幅下降」,到時候學生只在意國文、英文,整體的數學程度也會下降,理工科系最後會選不到人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數學 公式 math 達志示意圖

▲台大認為,不分卷考,無法選出理工科系要的學生。(圖/達志示意圖)

根據《聯合報》報導,大考中心針對分卷的建議開會討論後,確認「技術上沒有問題」,但招聯會才是考招的決策單位,大考中心只是執行單位,只能確認可行度,要不要實施還要看招聯會;不過現在課綱還在審,未來如果確定數學課本的版本是A、B分流,配合出分卷也是理所當然。

不過指考的數甲向來被稱為「比較難的數乙」,對於數學的專業度要求其實跟數乙差異不大,只是在題目設計上比較需要思考跟計算,如果要分卷的話,勢必要重新思考出題方向,「不然其實出在同一張考卷,配分不同就好了」。國教行動聯盟也認為,學測的要求是學生擁有基本能力,如果還要區分,「不是有點奇怪嗎?」

全教總也表示,就目前指考狀況看來,跨考數甲、數乙的人還是占多數,想讓學生有鑑別度而分卷,萬一考A卷的人同時報考B卷,反而擊垮數學比較不好的學生;這項提議還是應該多跟家長、老師、學生討論,不要貿然進行。另外,如果理工科系擔心招不到好學生,第二階段可以自行決定「想要的題目」來篩選,更能夠體現出專業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