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天然食療法,趕走惱人冬季乾咳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是華人唯一專屬退休族的生活平臺,透過深入簡出的報導,關注生活健康、理財、旅行、學習等話題。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圖/退休好幸福

常常感到沒來由的喉嚨乾癢嗎?伴隨著不適的乾咳,尤其在冬季,時不時就出現這樣的症狀,令人十分困擾。這種說「像感冒又不像感冒」的小症頭,是否能有改善或緩解的方法呢?

久咳不癒,當心黴漿菌感染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中醫師唐佑任指出,銀髮族朋友若有久咳不癒的問題,要小心因為免疫力不佳所引起的黴漿菌感染、誘發肺炎,黴漿菌通常附著在呼吸道的上皮,潛伏期約有3個星期,藉由唾液、鼻腔分泌物等飛沫傳染,常被誤以為是單純的上呼吸道感染,因而延誤病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唐佑任醫師提醒,當咳嗽3個星期沒有改善時,就要趕緊就醫確診,確認是否轉變為黴漿菌肺炎,多數患者常因除咳嗽沒有明顯的症狀而輕忽,但倘若不盡快處理,將會有發生氣喘、急性肺炎的風險。

環境引起乾燥咳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針對沒有任何系統性疾病的乾咳,有可能與平常生活的環境與是否有吸菸習慣有關,唐佑任醫師說。因此,針對這樣的症狀,可以服用川貝母、薄荷、生地等中藥材來調養,藉以陽血消腫、去熱生津;若是因為外界風寒而導致的鼻涕倒流,則可食用白木耳、百合等,落實食療性的管理,好好滋養身體,讓上吸呼道更順暢。

更多健康訊息,請上《退休好幸福》
http://www.retire.tw/health-list.php

拒當「酷酷嫂」,吃枇杷治咳嗽?

久咳不癒,你可以這樣吃

快試試,5種食材解決喉嚨癢

每20分鐘做一次,化解身體的「燥」指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