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打造攻擊型航母 自衛隊終將回歸「皇軍」?

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護衛艦,DDH-183。(圖/路透社)

據傳日本將改造出雲號等直升機護衛艦,打造成適合搭載F-35B戰機的「輕航母」。 (圖/路透社)

軍武中心/綜合外電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24日透露,防衛省計劃引進能短距離起飛的F-35B戰機,並將搭載到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上。不過,這將使自衛隊擁有定義上的「攻擊型航母」,違反「專守防衛」原則,因此,將可能受到中國等亞洲各國強烈反對。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美海軍陸戰隊也有部署的F-35B,是航空自衛隊將引進的F35A的衍生機型,可短距離起飛,並能像魚鷹直升機一樣垂直著陸,還可搭載到用於登陸作戰、甲板較航母更窄的的兩棲攻擊艦上,此外,還擁有不易被雷達捕捉的高端隱形性能。

報導指出,引進該款戰機的目的在於應對中國日益活躍的海洋活動,目前設想的是在跑道較短的南西諸島運用,將來還考慮改造或是新建直升機護衛艦。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採購戰機的相關內容,預計寫入2018年後半將修改的《防衛計劃大綱》。

F-35B戰鬥機具備匿蹤能力。 (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F-35B戰鬥機。(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此外,報導還提到,政府計劃未來把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加賀號等艦首,改造成方便戰機起飛的跳板。除了透過在甲板塗上耐熱塗料、增設或完善航空燃料儲存罐和彈藥庫、改進管制功能等,將護衛艦作為能夠搭載F-35B的「輕航母」運用的構想外,還有方案提出再新建兩棲攻擊艦。

不過,搭載戰機的艦艇即使是護衛艦,在軍事上也被定義為「航母」。然而,日本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堅守著「專守防衛」的軍事戰略原則,因此,自衛隊不被允許配備攻擊型武器(包括彈道導彈、戰略轟炸機、彈道導彈核潛艇以及攻擊型航空母艦等)。

除了計劃引進F-35B戰鬥機外,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更曾在8日宣布,有意要部署具遠程打擊能力的巡弋飛彈。根據了解,日本打算向美國與挪威購入JASSM-ER增程型導彈、聯合攻擊導彈JSM型等。

據悉,若是在F-35、F-15等戰機上搭載了射程超過900公里的JASSM-ER導彈,將具備先行攻擊敵方基地的能力,此外,在日本海上空發射的話,甚至能攻擊到北韓的任何角落。

不過,擁有攻擊型航母與具備先行攻擊敵方基地能力的導彈,都將違反「專守防衛」原則,除了可能受到國內的輿論壓力外,也可能會遭到中國等亞洲各國的強烈反對。

根據了解,自衛隊的主要功能是維持日本的自我防衛能力。然而,踏進21世紀後,自衛隊對於海外維和任務的參與愈來愈積極,除了參與了2002年阿富汗戰爭後的維和任務外,也於2004年派遣「自衛隊伊拉克復興支援群」,協助美伊戰爭後的重建與安全維護。

此外,為了因應北韓核武問題、中國軍事威脅等周邊局勢,日本國內存有修改日本憲法第9條、並將自衛隊升格為「國防軍」的聲浪;日本政府也透過制定安保法案,試圖為自衛隊施行集體自衛權解套。

日本的F-15戰機若是搭載了遠程導彈,將具備攻擊敵方基地的能力。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日本F-15J軍機,F15、F-15、F-15J。(圖/取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