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北京仍孤立於東亞?

▲▼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左)與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廿二日在新德里就中印邊界問題舉行新一輪會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亞各國紛紛向中國示好靠攏,顯見局勢板塊移動。圖為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左)與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右)日前在印度新德里就中印邊境問題展開會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中國在東亞被孤立……鄰居紛紛倒向美國尋求保護。」2015年11月,菲律賓學者R.Heydarian投書半島電台寫道。

兩年後的今日,情況如何?

日本:鮮明抗中的首相安倍,今年11月翻轉原來抵制態度,表示願意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建設,並力邀習近平明年訪日。當月底,派250人的「聯合訪華團」擴大經濟交流。12月4日,他稱中日對「一帶一路」可「大力合作」。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九月下旬選擇先訪中再訪美,修補去年因李力挺不利北京的「南海仲裁案」而惡化的中星關係。早先6月,李一改之前冷淡態度,宣布支持「一帶一路」。

印度:今年6月,中印雙方軍隊於邊境洞朗地區開始對峙,8月結束。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於9月3日上午,任命西塔拉曼女士(Nirmala Sitharaman)為國防部長,取代號稱能打兩個半戰爭的前任,隨後於傍晚趕抵廈門參加習近平主持的「金磚五國峰會」。西塔拉曼10月7日前赴邊境,向中國軍隊合十問候並友好互動。8月底,印度邊防部隊開始要求士兵學會5、60句中文,以避免雙方誤會並解決對抗。

菲律賓:菲國為美國軍事同盟。其總統杜特蒂2016年6月底就任後,擱置同年7月公布不利北京的「南海仲裁案」。這是他前任要求國際法庭審理的。他公開罵過美總統歐巴馬和美大使,已經兩次訪中。同年11月,美國停售菲反恐用的步槍。他轉向中、俄求助。北京捐贈他兩批射程一公里的狙擊步槍,2017年5月他賴以收復伊斯蘭叛軍控制的菲國南部。同年2月,他要求中國軍艦協助打擊菲南部海盜,曾禁美國使用菲國港口,直到7月都不派駐美大使。

緬甸:2011年,歐巴馬來訪,是歷史上首位訪緬的美國總統。美緬關係上升,中緬關係下降。同年,緬甸取消中國密松水壩計畫。西方力挺的民主鬥士翁山蘇姬,其政黨2015年贏得大選。她次年出任國務資政,相當於國家元首。之後,情形逆轉。至今她已兩次訪中,一次取消華府邀請。密松水壩計畫2016年恢復。2017年,她同意中國建造皎漂港,駐點印度洋。同年,她支持軍方鎮壓洛興雅人民反抗,被美國譴責。而中國力挺她,並協助斡旋孟加拉協助解決問題。她更親中遠美。

▲▼2017年5月16日緬甸國務顧問翁山蘇姬在北京會見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因洛興雅人難民問題遭受國際責難,卻獲得中國力挺,因此更加親中遠美。圖為翁山蘇姬今年5月於北京會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其他東協國家:2017年8月初,東盟外長會議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架構。前述R. Heydarian認為:「這是中國外交大勝利。」英國南海專家B. Hayton表示:比起2002年的決議,這架構的文字有利中國甚多。對東協,北京的確下功夫。美國盟友泰國向它買潛艇。它幫印尼造高鐵。它也幫馬來西亞造高鐵,花40億元美金承建皇京港。

斯里蘭卡:本月初,漢班托港經營權移交中國。年初,新總理反對親中前總理所安排之本計,終於還是接受。

以上意料外變化原因為何?

●川普總統的「美國(國內)優先」政策令東亞國家不敢放心。

北京的「支票外交」搭配「鬥而不破」的手段奏效。

東亞局勢板塊移動,台灣能不未雨綢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林中斌,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甫發表新書《撥雲見日:破解台美中三方困局》。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文轉載自2017年12月25日《聯合報》A13版。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