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失業!本土劇女星爆潛規則 通告被退慘遭尾牙除名

2017年12月25日 19:31

記者陳芊秀/綜合報導

女星黃瑄因八點檔《春華望露》扮演惡媳婦爆紅,6月和新加坡籍男友「馬卡龍先生」結婚後,現在懷孕待產中。她25日曬出最新孕照,自嘲懷孕18週,整個變成水桶腰,不過接下來的感性長文則流露哀傷心情,難過懷孕後已經失去許多工作,更擔心「一年後我想回來,還有位子嗎?」

▲▼黃瑄透露台灣演藝圈潛規則。(圖/翻攝自黃瑄臉書) 

▲黃瑄透露台灣演藝圈潛規則。(圖/翻攝自黃瑄臉書)

懷孕後的黃瑄收到許多道賀,坦言「我更需要的是加油。」她透露演藝圈的潛規則,「懷孕=報銷一年以上甚至從此退出」,原來從7月《春花》殺青至今,已經退掉一部電視劇主角,還被綜藝節目退通告,也從尾牙以及過年商演被除名,認為自己「會失業至少一年半!」

▲黃瑄孕期滿18週。(圖/翻攝自黃瑄臉書)

▲黃瑄孕期滿18週,身材依舊火辣。(圖/翻攝自黃瑄臉書)

黃瑄理解懷孕拍戲,會帶給劇組很多不便,「不是我不想拍,而是沒有人要用我,外景綜藝通告不用想」,連幾小時的棚內節目,儘管再三保證也願意簽切結書,還是被退通告。她感慨台灣藝人只是表面光鮮亮麗,演藝圈工作沒有勞健保、沒有底薪、沒有獎金退休金,也沒有帶薪的假期,想起懷孕時,圈內人的眼神驚嚇後又帶點勉強的笑容,「我了解這些反應沒有惡意,只是因為他們心知肚明我會失業,而生產後能不能順利回來,是個更艱鉅的挑戰。」

▲▼黃瑄透露台灣演藝圈潛規則。(圖/翻攝自黃瑄臉書)

▲黃瑄孕期滿18週,透露懷孕被退通告、沒戲拍的哀傷。(圖/翻攝自黃瑄臉書)

談起懷孕後最大的恐懼,黃瑄說:「觀眾是健忘的,製作單位是現實的,一年後我想回來,還有位子嗎?」她說戲劇是自己熱愛且唯一的專長,不能拍戲就失去自我的定位,「像沒有水跟空氣一樣難受。」她因為讀到一則孕婦被某公司主管飆罵的新聞,感傷寫下長文,同時也向網友求救怎麼調適,希望大家陪伴自己渡過難捱的時光,粉絲得知後輪番安慰「別那麼悲觀」、「加油,美麗的媽媽」、「相信喜歡你的觀眾會等著妳回來的!」

【黃瑄臉書全文】

答應大家一起見證黃瑄孕期的改變,這次人家不管啦,我要作弊把漂亮照片放前面,不然萬一回不去了怎麼辦
18週,體重來到53.5公斤,整個水蛇腰變水桶腰再變虎背熊腰不要再說現代女性懷孕都不會胖囉!放上之前拍的未修圖照片給大家對照。現在進入肚子快速膨脹期,有沒有推薦什麼吃的擦的用的給新手媽咪呢?

歡樂的聖誕節可以看看泳裝照當聖誕禮物讀到這邊就好,以下是黃瑄體會殘酷「潛規則」後(包括社會新聞與自身經驗)真實的感受,有淡淡的哀傷,文長慎入。
—————————————————————
謝謝大家的恭喜,但其實我更需要的是加油。這是一位懷孕女性誠實的告白,看完若願意請分享,來爭取職場上對孕婦更友善的環境、與社會上更體貼的態度,謝謝。

女人懷孕生小孩,養分都灌注給肚子裡的小生命,註定會變胖變醜變老變笨,在身體上造成不可逆永遠無法修復的變化,這是大自然的定律無法改變⋯⋯雖說現代醫學發達,但生產過程中還是會有萬分之一的意外進去醫院就出不來⋯⋯現在職場競爭太激烈了,雖然法律給予保障帶薪產假育嬰假,但誰敢真正領滿請滿?........更不用說生產之後身分不再是[女人],而是永遠繞著孩子轉的[母親],再也沒有自己的時間空間了

這些犧牲,就是每位媽媽對孩子無私的愛最好的證明。我跟大部份的女性一樣,試著接受自己身體不再無瑕的事實,也默默吞下了職場上異樣的眼光(好像我們帶給大家多少麻煩似的)。而且從別人知道你懷孕開始,還會給我們許多莫名其妙的限制: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吃、哪裡不能去.........其實每個孕婦的體質都不同,只有醫生跟自己最清楚,加上現今資訊發達,不管書籍網路還是專家,到處都可以諮詢。所以在此呼籲懷孕的女性:除了醫生之外,請不要再讓第二個人來指導你,應該親自去蒐集正確的醫學常識、每天觀察細微的變化與身體對話,自己決定你與孩子的生活方式。就像我照常運動、飲食上除了菸酒外沒有特殊禁忌,想吃甚麼就吃,這輩子終於理由不用壓抑食量

看起來我很自在啊,為什麼會說需要加油鼓勵?其實最主要因為演藝圈的[潛規則],其中一項潛規則就是:[懷孕=報銷一年以上甚至從此退出],從七月春花殺青算起,黃瑄會失業至少一年半!不要覺得這是危言聳聽,我已經推掉一部連續劇主角,還被綜藝節目退通告,也從尾牙以及過年商演被除名了。

不能拍戲我理解,原定12月中開拍明年四月殺青,角色不可能一直在懷孕狀態,衣服要怎麼遮?遇到奔跑或大動作的戲有多少風險?情緒激動大哭大叫對胎兒好嗎?班表要怎樣安排讓孕婦有足夠休息時間?......帶給劇組太多的不便,所以不是我不想拍,而是沒有人要用我~~外景綜藝通告不用想,連棚內幾小時可以錄完的節目,而且我已經再三保證狀況相當穩定也願意簽切結書,卻還是被退通告剝奪了我的工作權。

雖然好萊塢充滿種族與性別歧視跟潛規則,不過至少他們表面上尊重人權,若是因為懷孕換角退通告,會被告到死索取天價賠償吧!真的好羨慕蓋兒加朵懷孕五個月拍完「神力女超人」、史嘉蕾喬韓森懷孕八個月還在拍「復仇者聯盟2」、凱薩琳麗塔瓊斯懷孕六個月完成歌舞片[芝加哥Chicago]這樣的經典傑作

台灣藝人外表光鮮亮麗,其實完全不是那回事,沒有底薪沒有勞健保沒有獎金沒有退休金,一例一休怎麼修法都跟我沒關,更別說帶薪的病假產假育嬰假了。許多圈內人得知消息那一秒的當下,眼神中不小心露出了驚嚇,緊接著的恭喜與笑容帶點勉強。我了解這些反應沒有惡意,只是因為他們心知肚明我會失業,而生產後能不能順利回來,是個更艱鉅的挑戰,不只是外表上有沒有辦法回的來,更恐怖的是停滯這一年錯失多少好角色好機會?會有多少同類型的女演員卡位?觀眾是健忘的、製作單位是現實的,一年後我想回來,還 有 位 子 嗎 ?

對黃瑄來說,這是懷孕最大的恐懼,戲劇是我所熱愛也是我唯一的專長,不能拍戲就失去自我認同與定位,像沒有水跟空氣一樣難受。所以親愛的各位,如果你或身邊的人有過這樣職場上的恐慌,請告訴我該如何調適?希望你們能陪我一起渡過這段難捱的時光,謝謝

ps.懷孕後不自覺會留意相關新聞,發現一般職場普遍也有剝奪孕婦工作權的狀況,只是礙於法條必須檯面下偷偷來,不像演藝圈可以理所當然光明正大。尤其前陣子讀到某公司主管飆罵「誰他媽的會用一個孕婦」這則新聞,讓我淡淡的哀傷發酵成這篇黃瑄粉絲團有史以來最長的發文,也許只能說,懷孕改變荷爾蒙讓我多愁善感了吧⋯⋯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