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免疫療法給付明年6月上路? 健保署:還需審慎評估

乳癌,癌症。(圖/達志示意圖)

▲昂貴醫藥費有解!「癌症免疫療法」給付最快明年6月上路。(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癌症蟬聯國人十大死因30幾年,雖然醫學上不斷突破治療困境,但昂貴的醫療費用也讓不少人吃不消!對此,衛福部健保署明年度編列24億新藥給付,其中也包含「抗癌免疫療法」,有消息指出明年6月就可上路。但健保署強調,目前都還在討論階段,癌症免疫藥品必須提出「給付通則及藥費返還協商機制」,通過共同擬訂會議,才能討論各別藥品給付。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指出,針對免疫療法給付,目前各國都會透過替代性指摽來加速核准上市,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並不能保證其藥效或安全性,且健保資源有限,必須審慎把關,新藥有無副作用、有沒有療效等都是納入給付的首要考量,何況新療法不是每個病患使用都有效,因此必須進一步蒐集資料討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戴雪詠進一步說明,在10月共同擬訂會議中,專家有提到癌症免疫療法這類藥品的金額非常高,安全性療效都還要審慎評估,評估上要有「給付通則及藥費返還協商機制」,廠商必須提出藥效、安全性等資料,進一步在共同擬訂會議中討論,通過之後才能再去探討各別藥品給付的問題。

目前韓國是唯一給付免疫療法的亞洲國家,因此健保署也在觀察韓國藥費返還協商機制。戴雪詠指出,目前韓國看起來已經打到35折,可以當作討論過程中的參考指標。

戴雪詠強調,現在都還在討論階段,依照行政程序,明年2月會召開下一次的共擬會議,之後會依照衛福部核定的預算,進行行政程序作業,但由於還有不確定因素,且健保資源有限,健保署必須謹慎做好評估。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