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查礦業法 原住民權益被丟包?業者還可邊挖邊環評


台中豐原山坡地遭非法開挖,因應強颱來襲,水利局出動緊急防災措施。(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亞泥開採礦權案仍備受矚目。(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5)日逐條審查礦業法草案,不過環團與原住民團體都指出,經濟部可以先核准礦業權與礦業用地,業者就可以開始採礦,不管族人同不同意都不影響,而且業者還可邊挖邊做環評。對此經委會今日也增加部分但書,新增「距聚落、建物1公里內若要開採,須經土地或建物所有人、使用權人及占有人超過4分之3皆同意才能挖礦。」而最有爭議的「邊挖邊環評」,也就是第58條之1尚未審查。

日前亞泥案因已逝導演齊柏林的「看見台灣」作品而備受矚目,旗下掌控亞泥的遠東企業董事長徐旭東則是在日前失言,指出亞泥在山坡挖的洞可以養金魚,引起網友撻伐其踐踏環境、不顧當地原住民權益。

而亞泥在今年5月前就已率先取得經濟部核發的20年採礦權,但各界都質疑的是,以往審查採礦權許可都是費時耗日、至少要花1年半,但時任的經濟部長李世光卻在3個月內就放行,引發外界質疑有放水之虞。

目前經委會審查同時新增「距聚落、現供人使用的建物一公里內,未經土地及建物所有人、使用權人及占有人超過四分之三同意」,但有部分認為持有不同意見,認為應該是「占有人同意」,要所有人同意很難,因此也保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現任環境保護署副署長詹順貴與環團則指出,礦業法第43條之2,以礦業權者提出原住民族或部落「同意或參與方式之相關文件」,替代原本原基法21條「應諮商並取得原住民族或部落同意或參與」,意思是只要礦業者提出「參與、表達意見方式的文件」,就足以替代「取得同意或參與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他認為應周延規定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行使的開發行為類別與層次,而非直接架空。

▼日前徐旭東表示,亞泥所挖的洞可養金魚。(圖/竹東警分局)

▲▼偷挖「上比來」造露營場!大面積翻地…五峰鄉山坡禿了。(圖/竹東警分局)

關鍵字: 礦業法亞泥水泥山坡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批礦業法「邊挖邊環評」 環團籲立法院嚴審修法!

批礦業法「邊挖邊環評」 環團籲立法院嚴審修法!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5)日審查礦業法修正草案,但民間團體痛批政院版本6大方向只「修半套」,甚至比經濟部版本還要倒退。環團認為,其中在強化環境保護、落實原民權益的條文更是漏洞百出,根本是虛晃一招,欺騙原住民族人,因此,環團2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須嚴審礦業法,否則將不排除有其他後續行動。

2017-12-25 10:29

玩假的!亞泥20年後才落實新礦業法 環團:把人當傻子

玩假的!亞泥20年後才落實新礦業法 環團:把人當傻子

行政院7日通過礦業法修正案,明定全台66個礦場要在五年內補辦環評;另外,礦務局局長徐景文表示,已申請展限的50個礦場在新法尚未通過前,仍用舊法,如當中遇到新法通過,採「從新、從優」原則,以有利業者的法條為優先。對此,多個環團抗議,表示賴內閣玩兩面手法,修法實質為財團開後門,把關心此議題的人當「傻子」。

2017-12-08 18:30

礦業法修法管不到亞泥 徐永明痛批:修法不要修半套!

礦業法修法管不到亞泥 徐永明痛批:修法不要修半套!

行政院院會7日拍板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草案規定未作環評的礦場須補辦環評、且申請新礦業用地或展限皆須落實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不過因花蓮亞泥礦場已獲經濟部核定展延礦權20年,所以就算礦場涉及原住民用地,也無須取得原住民族的諮商同意權。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痛批,「修法不要修半套!」原住民不是次等公民,政府不應該漠視原住民權益。

2017-12-07 19:0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