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領角鴞誤中黏鼠板表情痛苦 獸醫用油、沙拉脫清1小時

黏鼠板黏住領角鴞。(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領角鴞被黏住,表情非常痛苦。(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新北市三峽一隻領角鴞被黏鼠板黏住動彈不得,必須麻醉後花了1小時才將膠清除,經過2周多的照顧才復原,至今仍在野鳥中途之家安置,未來將擇期野放。

三峽分局吉埔派出所11越向動保處通報,有隻領角鴞被黏鼠板黏住,動保員到場時發現領角鴞雙腳、軀幹及右翅羽毛都緊緊黏著無法動彈,「可能黏住的時候有掙扎,部分皮膚有撕裂傷,隨時可能因疼痛而休克。」動保員將整塊板子帶回動物之家緊急治療,獸醫師將領角鴞鎮靜、麻醉,用沙拉油、沙拉脫反覆搓揉羽毛,並用麵粉覆蓋黏鼠板,花了1個多小時才清乾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動保處提醒,民眾如果遇到這樣的情形想自己處理,千萬不要直接把動物從黏鼠板上拔下來,不但無法脫困,還可能演變成皮肉分離的慘劇,「可以用沙拉油或橄欖油浸潤黏著部分,再慢慢地分離,要用手輕輕搓掉乳化的残膠最後用清水洗乾淨。」要是一次無法完成,則要耐心地多重複這個過程。

動保處表示,黏鼠板捕捉老鼠雖然沒有違反動物保護法,但卻有可能沒捕到老鼠反而傷害其他動物,「之前就過很多動物,白頭翁、鼬獾、台灣藍鵲等野生動物,甚至連捕食老鼠的蛇類都有紀錄。」他們呼籲使用此類黏鼠物件仍須謹慎,避免造成其他動物受傷甚至死亡。

▼目前領角鴞已經慢慢恢復,未來將會野放。

黏鼠板黏住領角鴞。(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關鍵字: 領角鴞新北市動保處黏鼠板黏鼠板動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