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礦業法「邊挖邊環評」 環團籲立法院嚴審修法!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其他民間團體25日召開「政院假改革,立院嚴審礦業法」記者會(圖/記者葉佳華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其他民間團體25日召開「政院假改革,立院嚴審礦業法」記者會。(圖/記者葉佳華攝)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5)日審查礦業法修正草案,但民間團體痛批政院版本6大方向只「修半套」,甚至比經濟部版本還要倒退。環團認為,其中在強化環境保護、落實原民權益的條文更是漏洞百出,根本是虛晃一招,欺騙原住民族人,因此,環團2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須嚴審礦業法,否則將不排除有其他後續行動。

地球公民基金會25日召開「政院假改革,立院嚴審礦業法」記者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黃靖庭針對政院版礦業法草案所提出的6大修改方向提出質疑,其中在強化環境保護的部分,她說,「在條文很清楚地提到,環評不用停工,它是可以一邊挖、一邊環評的,但大家都知道環評其實沒有期限可以限制它,所以假設環評做10年,業者就可以繼續挖10年,所以有環評跟沒有環評根本就沒差。」

黃靖庭也指出,環評若沒有通過,條文內容是「得廢止礦業用地」,意思就是說「不一定會廢止」,也就是說,環評委員所做的結論並不是最後廢止礦業用地的結果,仍而是由經濟部來做最後准駁。她認為,此舉是打破過去「無環評、無許可」的原則,讓審查變成是跑流程,對於環評制度來說,除了是一大傷害之外,也恐怕會造成其他開發行為仿效的破窗效應。

另外,在強化環境保護的條文中明訂,近5年平均生產量超過5萬公頃的6個礦場須進行環評,但環保團體質疑,其餘生產量不到5萬公頃的礦場就算位於環境敏感區就不須經過環評的檢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此次政院版也將原基法第21條知情同意權納入修法條文中,但法律扶助基金會專職律師謝孟羽也批評,「根本是虛晃一招」,他指出,政院版草案將知情同意權與礦業法的相關許可脫鉤處理,也未明訂相關法律效果與罰則,也就是說,「經濟部可以先核准礦業權與礦業用地,業者就可以開始採礦,不管族人同不同意都不影響。」

謝孟羽也說,過去沒有經過族人同意的礦業權,還有現在正在申請展限中的礦業權(約占現存礦業權近4分之1),通通不用踐行知情同意權。謝孟羽批「這那是最會溝通的政府,根本是最會騙人的政府!」

環團指出,儘管行政院說明礦業法修法6大方向,看似回應民間訴求,但細看內容發現政院版的礦業法「四大皆空」,最後依舊是護航業者,就連爭議超大的亞泥案仍持續「免告知」、「免同意」,得以繼續炸山挖礦20年!因此,環團呼籲立法院應嚴守把關,讓礦業法修好修滿!

▼環團痛批,政院版礦業法根本是「修半套」。(圖/記者葉佳華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其他民間團體25日召開「政院假改革,立院嚴審礦業法」記者會(圖/記者葉佳華攝)

關鍵字: 礦業法政院版環團亞泥礦場環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入厝迎新春 台中Q4新成屋買氣夯

入厝迎新春 台中Q4新成屋買氣夯

隨著房市觸底回溫,農曆年前計畫購屋的民眾紛紛出籠,帶動房市買氣。據房仲業者觀察,台中市今(2017)年第4季來客數明顯成長2~3成,其中包括不少為搶在農曆年前入新厝的自住、換屋族進場看屋。

2017-12-24 08:27

就愛「小鮮肉」! 淡水區成交屋齡僅6.1年六都最young

就愛「小鮮肉」! 淡水區成交屋齡僅6.1年六都最young

民眾購屋越來越青睞屋齡較輕的「小鮮肉」!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統計,今(2017)年前3季六都成交屋齡狀況,以六都各行政區來看,新北市淡水區平均成交屋齡僅6.1年,拿下六都最「young」寶座。

2017-12-21 19:47

2018年房市 昇陽建設簡伯殷:持續低檔盤整

2018年房市 昇陽建設簡伯殷:持續低檔盤整

昇陽建設(3266)今(21)日舉行法人說明會,談到明(2018)年房市景氣,總經理簡伯殷表示,目前房價雖已稍微持穩,但成交量僅緩增,仍未回到先前的光景,再加上目前土地成本處於高檔、市場上消費者仍預期房價向下修正,他認為,明(2018)年房市將仍持續低檔盤整。

2017-12-21 18:42

三峽北大特區8戶店面全數標脫 人氣王加價近千萬

三峽北大特區8戶店面全數標脫 人氣王加價近千萬

新北市地政局今(21)日辦理三峽區「台北大學特定區安置住宅」最後8戶店面開標作業,結果開出紅盤,已全數標脫,總計吸引56封標單參與競標,其中以國慶路8號人氣最旺,共吸引15封標單,底價2745萬餘元,最終以3700萬餘元、多出將近千萬元脫標,溢價率達34.79%。

2017-12-21 15:45

建商忙出清 雨遮不登記搶照潮不如預期

建商忙出清 雨遮不登記搶照潮不如預期

今(2017)年房市表現相較去年已明顯回溫,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10月為止,住宅類建築執照及開工數量統計出現小幅成長,但與2015年以前相比,依舊略低。而「雨遮不登記不計價」政策將於明(2017)年上路,市場原先所預期的搶照潮仍尚未出現。

2017-12-21 12:57

今年賣最好! 台北市這個房型銷售率衝上近8成

今年賣最好! 台北市這個房型銷售率衝上近8成

台北市「套房」產品成為市場當紅炸子雞!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2017)年北市新建案平均銷售率約3成左右,其中,又以套房型產品的平均銷售率達78.1%最亮眼,其次像是「一房」、「一加一房」也高於整體平均值。

2017-12-21 10:52

改善空汙 中鋼砸27億元更新設備

改善空汙 中鋼砸27億元更新設備

中鋼(2002)今(20)日召開董事會,會中決議將投資約27.67億元新台幣,進行 「煤鐵礦輸送流程改造及輸送設備拆建工程」。中鋼指出,預計該項投資方案將從明(2018)年1月開始,一直到2024年12月,為期7年時間。

2017-12-20 22:19

台開打造花蓮智慧城 攜手物聯網之父

台開打造花蓮智慧城 攜手物聯網之父

台開(2841)今(20)日與東京智慧城市總策畫、全球物聯網之父-日本坂村健博士簽訂「智慧城市合作意向書」,宣布雙方將透過IOT物聯網技術、分成3階段,打造花蓮智慧城,並計畫導入智慧城市平台系統-Kokosil,讓花蓮進一步與全球百大智慧城市接軌。

2017-12-20 20:42

台泥國際私有化 獲台灣併購金鑫獎3獎項

台泥國際私有化 獲台灣併購金鑫獎3獎項

台灣水泥(1101)今(20)日宣布,台泥併購香港台泥國際集團並下市一案,榮獲「台灣併購金鑫獎」的《年度最具代表性併購獎》、《最佳創意併購獎》與《最佳海峽併購獎》等3個獎項。台泥表示,未來將持續聚焦「循環經濟」,朝綠色產業方向邁進。

2017-12-20 17:47

全台12萬戶新屋出籠 3大都會區降價壓力大

全台12萬戶新屋出籠 3大都會區降價壓力大

2017年進入倒數,展望2018年,房仲業者認為,隨著明年交屋潮湧現加上龐大餘屋量出籠,預估全台新建待售餘屋高達12.1萬戶,而七都中又新北市、桃園、高雄三大都會區賣壓最為沉重。

2017-12-20 14:40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