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案續燒/6年只蓋地基淪爛尾 政院編15億續建海生館

慶富集團因財務黑洞引爆獵雷艦詐貸等弊案,旗下子公司慶陽承標位於基隆八斗子漁港外的海洋生態館BOT案,也連帶被拖累,6年前得標、原定今年5月完工,如今竟然只見到地基,形同爛尾樓,完工日遙遙無期,上週三已遭教育部強制接管。

本刊調查,行政院研擬以公共建設計畫編列15億元,正式由政府接手自建,預計2019年動工,完工後再與目前營運的主題館一起委外營運,這套收尾計畫,目前就等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宣布,也避免海生館爛尾樓衝擊明年底基隆市的選情。

圖文/鏡週刊

 
慶陽小檔案:
  • 名稱:慶陽海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2012年4月27日
  • 負責人:陳慶男
  • 資本額:7.5億元
  • 員工人數:160人 
  • 簡介:承攬海科館營運與海生館興建共29年的營運公司

位於基隆八斗子漁港附近的海洋科技博物館,參觀人潮稀稀落落,緊鄰一旁的大片工地,就是斥資15億元,由教育部所屬海科館主辦、慶富集團子公司慶陽承包興建的海洋生態展示館(簡稱海生館),原定今年5月完工,但慶陽公司受到母公司慶富集團涉獵雷艦弊案影響,早已擺爛停工。本刊15日直擊發現,海生館工地只見地基,館址上方仍不見建物出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海洋生態展示館原定今年5月應該完工,但至今仍僅完成地基(紅牆範圍),慶陽因此遭海科館解約。
  2. 慶陽海洋負責人陳慶男10月宣稱,會有3千萬美元匯回台,足以支應海生館興建費用。

 

政府傾向 收回自建

根據監察院報告,慶陽興建中的海生館工程,目前只完成24.96%,近幾個月不僅積欠員工薪資,甚至連正在營運中的海科館水電費都繳不出來。慶陽因母集團慶富陷入財務危機,連帶積欠機電、營造商數千萬元工程款,本刊調查,教育部為了讓海科館繼續維持營運,一方面要求海科館登報公告與慶陽解約,並找來人力公司救援,讓主題館能夠持續營運。

「教育部就算救得了營運中的海科館,但海生館要找到有人接手,難度很高。」教育部官員表示,教育部應變小組針對海生館BOT案後續問題,目前擬出二大方案,一是找有興趣的廠商將「BOT與OT」一起包裹承接,二是循主題館模式,由政府興建後再委外營運,目前教育部與海科館正朝政府興建的方向規劃。

  1. 教育部接管前1天特別大動作登報公告,表態將強制接管海科館OT加BOT案,隔天隨即接手營運。
  2. 僅完成地基的海生館,據了解,將以公共建設計畫重建,就等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

據本刊掌握權威消息,行政院幾乎已經拍板確定,將採取第二方案,由政府收回自建,朝「公共建設」的方向來規劃,只是明年度的預算已經來不及編列,最快也要2019年才有可能再編預算重新動工,落成日期也要到2021年,總興建經費達15億元,而且不考慮買下慶陽的原始設計圖,將全部敲掉重蓋,避免後續與慶陽衍生出合約糾紛。

會採政府自建再委外經營模式,主要是教育部內部評估,「BOT加OT」的可行性相當低,如果再遇到慶陽這樣的廠商,恐怕未來10年都很難看到海生館落成啟用,因此要求海科館盡快完成海生館後續評估報告。

 

遊客量少 無人願接

海科館內部人士透露,2005年行政院核定海科館採取「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模式,如今突然要改為政府自建再委外,恐怕難以自圓其說,全案還要送國發會審議,做最後確定。

  1. 由於慶陽長期消極經營,主題館內參觀的民眾並不多,一個上午僅不到200人入場。
  2. 原本經營屏東海生館的南仁湖集團有意投標,卻輸給慶富造船,如今也無意願接手。(東方IC)
  3. 海科館館長吳俊仁抱怨,慶陽表面承諾要改善,卻一直出狀況毫無好轉跡象,解約是萬不得已的做法。

只是如要找其他廠商接手BOT案,難度恐怕更高。知情人士透露,海科館與慶陽解約後,曾私下詢問負責屏東海生館經營的南仁湖集團有無意願承接,但南仁湖以大環境不佳,連屏東海生館人潮都不若以往,拒絕再投標。其他有相關經驗的廠商也興趣缺缺,主辦聯貸的土地銀行更多次打探相關業者意願,得到的答案同樣是否定的,這才迫使土銀正式函覆海科館「不行使融資介入權」。

基隆當地人士透露,廠商興趣缺缺的主因,在於海科館開館前預估每年會有2百萬人次的遊客量,有經驗的廠商都認為這是「膨風」,以今年為例,實際買票入館的不到60萬人次,未達預估的3成,南仁湖甚至還走訪八斗子當地,認為遊客預估實在過於樂觀。

 

拖延擺爛 要求解約

其實海生館在招標時,過程就一波三折。本刊調查,原始設計是現任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的建築師事務所負責,慶陽成立時曾邀林洲民以設計者身分入股,文化大學所屬的華岡興業基金會也承諾負責營運與財務,慶陽還要投資15億元,2012年評選時,就以設計及財務擊敗有屏東海生館實績成功經驗的南仁湖集團,以8比2比數得標。

一位不願具名的建築師透露,慶富集團得標後,卻以增資手法稀釋林洲民在慶陽的股權,並逼退文大經營團隊,但慶富擔心海科館館方不買帳,才又找來英國建築大師Norman Foster團隊重新設計海生館,但諷刺的是,這個作品如今只剩拆掉重蓋一途。

  1. 慶富造船當時找來現任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負責規劃設計,因出色設計勝出,事後卻遭逼迫退出BOT案。
  2. 海生館工程嚴重延宕,教育部長潘文忠下令登報與慶陽解約,並要求海科館無縫接管。

海科館館長吳俊仁接受本刊採訪時抱怨,今年10月中旬還特別南下高雄,直接找慶富董事長陳慶男談「合意終止契約」,當時陳慶男懇求給他們最後一次機會,甚至打包票「11月中旬會有3千萬美元(約新台幣9億元)匯回台灣,足以支應海科館營運與海生館興建」,結果又是拖延的騙局。

 

工地閒置 盼能解套

近看海生館建地,鋼筋裸露,一樓的部分完全沒進度,宛如大型爛尾樓。

吳俊仁怒批慶陽,現在連海洋劇場的火災保險都逾期未續保,一旦發生火災後果不堪設想,上週清點財產後更發現,主題館的電梯已經好幾個月沒有檢驗,連勞健保費都沒繳,直到員工去醫院看病才發現這件事,已經形同擺爛到底,解約後會繼續針對未繳罰款進行催繳,後續還會對慶陽求償。

吳俊仁強調,還好截至解約為止,已針對慶陽延誤工期與營運疏失開罰3千多萬元,並收到1千多萬元的罰金,還有1億2千萬的保證金放在土地銀行,海科館至少不會求償無門。

海科館屬基隆的重大建設,當初以為會帶動地方觀光,基隆市政府還一度擔心人潮塞爆八斗子市區,特別協調台鐵復駛深澳線與增設基隆調和街客運轉運站,每年由慶陽繳1千萬元給台鐵分攤營運費,如今卻因慶富財務黑洞所拖累,海科館成市府一大汙點。地方人士擔心,明年縣市長選舉在即,在基隆的門面閒置一大塊工地,如大巨蛋翻版,勢必影響選情。目前只能期待行政院及教育部強勢接管,並以自建委外經營方式解套,才能扭轉建設上的頹勢。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大事記
  • 2012.03.07 慶富造船得標BOT+OT案
  • 2012.04.27 慶陽海洋成立
  • 2014.01.26 海科館開館
  • 2014.02.08 海生館BOT案開工
  • 2017.05.13 原定海生館完工日,卻僅完成地基
  • 2017.05.27 海科館與慶陽協議,連續開罰累計達1千萬元將終止契約
  • 2017.10.27 土地銀行宣布9.5億元慶陽聯貸案違約
  • 2017.12.06 監察院通過糾正海科館與土銀
  • 2017.12.12 累計罰金達1千萬元海科館登報宣布終止契約
  • 2017.12.13 海科館由教育部正式接管


更多鏡週刊報導
【海生館重蓋】蓋了6年只看到地基 又是慶富惹的禍
【海生館重蓋】擺脫基隆最大爛尾樓 政院準備這樣做
【海生館重蓋】膨風年達200萬人次 結果只來這點人
【海生館重蓋】詐騙老哏 慶富陳董在解約前一刻還誇有9億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