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台北動物園50隻珍獸移居池上 近親繁殖死亡率高…害背墳場罵名

圖文/鏡週刊

14年前,木柵動物園打著「物種保育計畫」大旗,將9種共50隻珍稀動物運往台東池上牧野渡假村,卻陸續傳出死訊,害牧野背上「墳場」罵名。本刊調查,這些動物是在木柵本園繁衍過多,又非明星動物,才被下放到台東安養。專家呼籲園方應做好節育控管,別讓動物園持續失序繁殖,形成動物浩劫。



12月13日下午,本刊記者造訪台東池上牧野渡假村,遠從台北木柵動物園來的嬌客住在園區的北方,3公頃的土地被隔成8區,分別讓7種珍稀動物居住,園區地廣人稀,每個角落都能發現這些貴客蹤影。"

木柵現存牧野園區動物數量

●弓角羚羊5隻
●伊蘭羚羊7隻
●侏儒河馬3隻
●鴯鶓9隻
●查普曼斑馬1隻
●斑哥條紋羚羊2隻
●蒙古野馬3匹

實際走到珍稀動物的園舍,伊蘭羚羊在草地中漫步,優雅神態和深邃眼神宛如電影《動物方城市》中的「志羚姐姐」,侏儒河馬一家三口在池塘裡泡水,弓角羚羊則不斷奔跑互撞,羊角撞擊的聲音在安靜的牧場中特別明顯。

 
牧野渡假村(圖)開闢3公頃土地讓木柵來的7種動物居住,卻因死亡率過高,被外界認為是「最會死動物的牧場」。

被譽為「地球活化石」之一的3匹蒙古野馬,也在池上安居,還建立起階級分明的小社會,每當有人遞上胡蘿蔔,地位最低的蒙古野馬稍稍靠前就會被其他2匹重踢,展現動物在野外的天性,讓人彷彿置身中亞大草原,卻難以想像該牧場動物死亡率竟比木柵本園高出五倍。

高死亡率 背負墳場罵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牧野渡假村裡的珍稀動物由來,必須回溯到2003年6月,木柵動物園當時打著「物種保育計畫」的大旗,與台糖合作在牧野成立第二園區,將7隻伊蘭羚羊、5隻斑哥條紋羚羊、8隻弓角羚羊、7匹蒙古野馬、2隻駱馬、2隻駱駝、10隻鴯鶓等9種共50隻珍稀動物移往台東。

侏儒河馬在木柵動物園多年都未生育,來池上第二年便誕下小河馬「春園」。

弓角羚羊原生長在非洲大草原,在池上逐漸恢復本性,在草地中不斷奔跑互撞。

但送到台東3個月,就有7隻動物因衝撞護欄、誤食毒物死亡,之後又連續折損十多隻,還有剛滿周歲的小斑馬被踹到頭部導致死亡,高死亡率讓牧野背負「墳場」罵名,被外界認為是「最會死動物的牧場」。

本刊日前又接獲投訴,指動物折損的情況並未改善,從2011年至今年9月,除一隻侏儒河馬以29歲高齡「壽終正寢」外,另有18隻動物死於池上,難產、細菌感染、麻醉緊迫、寄生蟲都是死因,這幾年的死亡率約10%到12%,是號稱死亡率僅2%的木柵本園5倍以上。

牧野渡假村近年的動物死亡率明顯高於木柵本園,難產、細菌感染、麻醉緊迫、寄生蟲都是死因。

牧野喊冤 近親繁殖惡果

牧野園方對墳場說法則是大力喊冤,指牧野的生活空間是木柵本園的10倍,這些草原動物在池上能脫離監獄般的籠舍,且當地參觀的客人少,動物們受到的干擾也少,園方更提供最接近大自然的環境讓牠們生活。

「侏儒河馬在木柵快10年都沒生,來這隔年就生小孩了。」駐園獸醫陳國祥表示,他每天都會照料這些貴客,動物剛來時難免水土不服,恢復野性也需要時間,逐漸適應後心情就比過去更為舒暢,才能在這裡傳宗接代。

蒙古野馬因近親繁殖,毛色明顯灰白,體型也較瘦弱而不適合野放。

陳國祥說,他曾親自為小河馬「春園」接生,斑馬、斑哥羚羊、弓角羚羊、伊蘭羚羊也紛紛傳出喜訊,去年還將春園和第3代「東生」伊蘭羚羊「池雄」「池北」借殖壽山動物園。

既然細心看顧,為何死亡率仍高得嚇人?園方解釋,被送來的動物多半非明星動物,有些是近親繁殖的結果,基因天生就有缺陷,如蒙古野馬的毛色出現正常馬不會有的白色,伊蘭羚羊的體格也一代比一代更小,這些都是近親繁殖的象徵。

園方也說,還有部分動物被送來時就年事已高,對於這些「待退同仁」,牧野只能盡力照料,扮演安養院的角色,讓動物們在此安享天年。

專家痛批 節育控管不佳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2003年,木柵動物園以物種保育計畫這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將明明是園內缺乏嚴謹繁殖計畫,導致動物過度繁殖,無處安置的事實,包裝成要讓動物們有更好的生活,但真相就是因為近親繁殖加上空間飽和,這50隻「無處可去」的動物才移往台東,也導致大量動物傷亡。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呼籲動物園應做好節育管制,別讓動物園失序繁衍。

陳玉敏更表示,動物園明知近親繁殖會導致生物體弱,甚至可能會造成畸形,但多數動物園仍未做好繁殖計畫及節育工作,不斷引進不適合人工豢養的珍稀物種,動物猶如人類的大玩偶被繁殖出生,等熱潮消退,再以「保種、保育」等理由將動物換來換去。

本刊記者實地到訪木柵動物園,發現當地園區和牧野渡假村相比,明顯狹小侷促,連蘇斯卡象龜在交配的場面都公諸於眾,還曾傳出灰狼因被長期監禁而不斷轉圈,明顯有精神疾病,不斷發出的悠長狼嚎更是令人心疼。

和牧野渡假村相比,木柵動物園(圖)的空間明顯較小,但動物配得的空間都在國際標準之上。

「園區的空間再怎麼樣都不能跟野外相比。」非洲區區長高雋解釋,國際上對動物園空間有明確規定,園方給每種動物的空間都在標準之上,只是「高多少的差別而已」。木柵動物園也表示,園方正不斷改善園內環境,如河馬區過去被戲稱為「豬血湯」,今年就斥資一億元建造新的館區,為河馬們量身打造新家。

高雋也說,園方對每種動物的數量都有管控,但為維護動物最低福祉和年齡層分配,多半不會進行永久結紮手術,而是採用分開飼養、隔離等方式,如伊蘭羚羊這幾年喜訊頻繁,就已到了要節育的時刻。

駐園獸醫陳國祥在牧野照料木柵動物園來的保育類動物10多年,他認為過去死亡率高是因水土不服,動物適應後便在此傳宗接代。

呼籲修法 納管展示動物

教育、研究、保育、遊憩是動物園政策白皮書明訂的4大功能,在動物園中,動物的權益應該高於人類娛樂的需求,但園區內的動物卻明顯不快樂。

現有7隻伊蘭羚羊在池上牧野渡假村居住,一看到草料便蜂擁搶食。

陳玉敏說,《動物保護法》目前針對展演動物的規範並不完善,這些掌管數以萬計動物生老病死的動物園及展用場所,至今仍是動保法的「化外之民」,呼籲立法院應盡速修法,將「展用動物」納管,更呼籲民眾思考看待動物園的態度以及意義,因為這都將影響這些被豢養在人工環境裡的動物,其生命延續的方式與意義。


更多鏡週刊報導
【假保育真棄養】木柵動物園棄養丟台東 池上牧野成墳場
【假保育真棄養】移居台東水土不服 死亡率比木柵本園高
【假保育真棄養】挨批空間不足 木柵動物園:符合國際規定

關鍵字: 鏡週刊木柵動物園.台北動物園池上牧野渡假村弓角羚羊伊蘭羚羊侏儒河馬鴯鶓查普曼斑馬斑哥條紋羚羊蒙古野馬陳玉敏動物保護法保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