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跟」像被針扎...一踩地就痛?小心足底筋膜生病了!

腳痛,腳,足底筋膜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腳跟」像被針扎,一踩地就痛?小心足底筋膜生病了!(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你常常有早上腳一落地,腳後跟就像被針扎到般刺痛不已的感覺嗎?有時候刺痛感走幾步就能緩解,但一整天工作或運動下來又會發作,醫師提醒,小心「足底筋膜炎」在作怪,通常需要長時間站立、行走和足部結構異常的族群(如扁平足、空凹足)都是高危險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欣蓉說,足底筋膜是腳底的筋膜組織,連接跟骨和五個腳趾骨,平常站立、走路或跑步時,足部承受全身體重並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相當於避震器的角色。另外,隨著年齡增加,足弓及足底的韌帶與肌腱開始退化,支撐作用更依賴足底筋膜,長期下來就可能發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子,跑步,腳,足部(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提醒,有足底筋膜炎的人平時可穿有氣墊的運動鞋。(圖/達志示意圖)

李欣蓉表示,在門診替病患觸診時可在足底發現壓痛點,疼痛感覺可能會順著足底延伸,此外,也可透過肌肉骨骼超音波直接看到足底筋膜的厚度是否明顯增加、有無顏色變化或不連續的情形,同時還可檢查附近構造,以排除跟腱病變或其它病灶,而X光則可用來排除骨頭及關節方面的問題。

足底筋膜炎容易反覆發作,急性期除了休息及使用口服消炎藥,還可配合復健儀器治療,如超音波、經皮電刺激、雷射或震波。李欣蓉提醒,平常建議每天針對足部進行訓練,像足底筋膜按摩術、足底筋膜牽拉術、小腿肚伸展術,減少復發頻率。此外,還可從生活中的調整下手,包括減重、穿著治療性鞋墊、甚至有氣墊的運動鞋都是不錯選擇,減少在硬地跑跳踩踏也能改善症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