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求剔除翁山蘇姬:她沒資格出現在《叛逆女孩的睡前故事》

▲ 緬甸實際領袖翁山蘇姬。(圖/路透社)

▲ 緬甸實際領袖翁山蘇姬將從偉大女性名單中淘汰剔除。(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被稱為「最應該送給女孩」的聖誕禮物--《叛逆女孩的睡前故事》( Good Night Stories for Rebel Girls),日前遭到多名家長強烈的炮火攻擊,因為這本收錄多名偉大女性心路歷程的童書,提及了緬甸民選領袖翁山蘇姬。家長們痛批「2017年最受歡迎的兒童讀物」不應該將涉及「種族滅絕之罪」的翁山蘇姬放在故事中,她不配作為新時代女性和孩子們的榜樣。

家長莉卡(Lenka Uzakova)表示,「這本書的99%都非常的振奮人心,但是那1%的翁山蘇姬的故事幾乎毀掉了這一切。這名涉嫌種族滅絕及默許屠殺孩童、強暴婦女的領導者,真的不配出現在這本童書裡,看到她的名字,真的是讓我無言以對。」

另一名家長格里(Gerri Peev)也說,「我為3歲的女兒買了這本書,以平衡其他充滿粉紅泡泡的少女故事。它充滿了鼓舞人心的女性榜樣,書中的女性們從不依靠王子拯救她們的生活,這讓我覺得很感動。但是我很驚訝在書中看到翁山蘇姬,我認為她應該從書中被拿掉。我不否認她曾是一名好的領導人,但如今有鑑於羅興亞人的迫害事件,我覺得她真的做得很糟糕。很希望出版社再次出版的時候,可以改善這項問題。」

來自緬甸的翁山蘇姬今年因迫害羅興亞少數民族一事,遭到各界強力的抨擊和重新審視。她不僅失去了「都柏林市自由獎」(Freedom of the City of Dublin),也很可能在將來面臨種族滅絕起訴。儘管緬甸極力否認對羅興亞人犯下的暴行,更駁斥聯合國的批評為「政治化與偏見」,翁山蘇姬的人權鬥士光環也逐漸在她的沉默與種族清洗的默許下,逐漸黯淡失光。

▲《叛逆女孩的睡前故事》被評為2017年最該買的兒童讀物。(圖/翻攝自誠品網站)

▲《叛逆女孩的睡前故事》被評為2017年最該買的兒童讀物。(圖/翻攝自誠品網站)

▲《叛逆女孩的睡前故事》書中繪有介紹人物的精美肖像和詳細生平介紹。(圖/翻攝自誠品網站)

▲《叛逆女孩的睡前故事》書中繪有介紹人物的精美肖像和詳細生平介紹。(圖/翻攝自誠品網站)

對此,《叛逆女孩》作者埃琳娜和弗朗西斯卡也在近日回應說,目前正在考慮將翁山蘇姬從童書中移除,未來的再刷版將可能不見這名女性鬥士的傳記。諷刺的是,這本試圖激勵孩童勇敢向前的童書還引用了翁山蘇姬的名言,「因為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必須為這個世界做最好的事情」。沒想到現在這個曾經贏得諾貝爾和平獎,並激勵世界各地數百萬人的偉大女性,將正式從名單中剔除。

《叛逆女孩的睡前故事》是出版於2017年一本兒童讀物,短短一年來已獲得各界好評,甚至被評為2017年度最佳童書。不同以往童書繪本的主題內容,《叛逆女孩》中描繪的不是英勇的王子和溫柔、等待救援的公主,而是100名勇敢、聰明、有抱負、有創意的真實女性的故事。這本書雖然是傳記的內容,但卻是以童話風格呈現,書中每一個人物都有插圖。介紹的女性從運動員到革命家、音樂家到立法者都有,每一個真實的故事都是對勇敢女性的頌揚。其中包括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小威廉士、簡•奧斯汀和弗里達•卡洛等知名女性。

這本不同反響的童書並不是源自於一家出版巨頭,它是一本眾籌圖書。Timbuktu工作室是這個眾籌圖書的主辦方,埃琳娜(Elena Favilli)和弗朗西斯卡(Francesca Cavallo)則是這間創意營銷工作室的聯合創始人,她們試圖為兒童文學填上新的色彩。他們在Kickstarter發起眾籌活動後,《叛逆女孩》便迅速成為了眾籌史上「最多人贊助」的兒童讀物,如今已翻譯成多種語言的國際暢銷書。

▼《叛逆女孩的睡前故事》的宣傳影片,《如果你有個女兒,請看看這個》(影/取自youtube Rebel Girls頻道,如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