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重視聖誕節! 年輕人、單身狗易患「聖誕節焦慮症」

▲▼男女,兩性,吵架,相愛,交往,婚姻,戀愛,情侶,伴侶。(示意圖/CFP)

▲情侶示意圖。(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聖誕節來了,走在街上看到一對對的情侶,單身的你是否覺得失落?有情人的你又是否為了打造浪漫聖誕而感到焦慮?精神科醫生指出,如果有上述情況,可能是「耶誕節焦慮症」,這並非真正疾病,而是因為過於重視聖誕節所導致的反應,通常是喜歡過聖誕節的年輕人容易「患病」。

根據香港《東方日報》引述精神科專科醫生歐陽國樑表示,有情緒病的人、單身或正在追求對象的人,都是「聖誕節焦慮症」高危險群。他解釋,單身的人尤其剛遭遇重大變故,例如失戀、離婚及喪偶等,比較容易在這種普天同慶的氣氛下感受到自己與別人的強烈對比,進而產生負面情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孤單,孤獨,寂寞,空虛,一個人(圖/達志/示意圖)

▲孤單示意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歐陽國樑透露,曾經有20多歲的男子因為跟女友分手而陷入情緒困擾,服藥治療後,本來病情已經穩定下來,但他跟前女友剛好都是12月生日,聖誕節對他意義重大,所以一到12月病情又會發作。

另外,正在追求對象的人,歐陽國樑則表示,這些人需要花大量心思在對象面前好好表現,例如買什麼禮物、去哪家餐廳吃飯等,都會有很大的心理壓力,但這種壓力大多會因為節日過去而消逝。

聖誕是普天同慶的日子,歐陽國樑建議,不要因為過分重視而產生壓力,有情緒病的人要知道自己想怎樣,不一定要逼自己出門,也可以和熟悉的朋友輕輕鬆鬆度過

▼追求示意圖。(圖/CFP)

▲▼男女,兩性,吵架,相愛,交往,婚姻,戀愛,情侶,伴侶。(示意圖/CFP)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