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掉「倒刺皮」...她手指感染腫成兩倍粗!差點要截指

指甲,脫皮,皮屑。(圖/記者李佳蓉攝)

▲換季時手指甲邊的皮也跟著掀起?(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換季許多人的手指甲邊都會翹起一小塊皮,這稱為「皮膚倒刺」。對於有些人來說,看到後不把它「處理」掉就會渾身不舒服,如果手邊沒有指甲剪,也會忍不住撕掉,偶爾難免撕過頭,破皮流血。不過,大陸有一名女子遇到機率更小的事,她隨手一撕後手指嚴重感染,差點要截指。

上述發生於湖北武漢,根據《武漢晨報》報導,這名趙姓女子晚上在家看電視,發現右手中指指甲邊上有一點倒刺,剛好手邊沒有指甲剪,於是順手一扯,撕掉了皮。當時出了點血,還很疼,但趙女沒在意,用衛生紙包了下,就去睡覺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隔天趙女手指又紅又腫,但她還是沒放在心上,又過了兩天,整根中指腫到兩倍粗,疼痛難忍,她這才到武漢市第四醫院手外科就診。醫生告訴她,要做手術。

原來,趙女因為撕倒刺皮引發感染,中指中遠端形成膿腫,如果再晚些就醫,感染一旦擴散,危及到手指骨骼和肌腱,甚至可能需要截指。幸運的是,趙女治療及時,經過手術切排引流和抗感染治療,病情逐漸好轉。

該科副主任醫師危蕾指出,倒刺在醫學上稱為「逆剝」,秋冬季常見,與肌膚太乾燥、角質層有裂紋有關。倒刺與表皮相連,撕扯後如果表皮受損,暴露真皮層,細菌由此進入人體,容易引起感染。正確的處理方法是,用溫水浸泡有倒刺的手,等指甲及其周圍的皮膚軟化後,用清潔指甲剪將它剪掉,然後塗護手霜。

擦護手霜。(圖/ETtoday新聞雲示意圖)

▲皮膚科醫師建議,平時擦護手霜能預防倒刺發生。(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關於倒刺,香港《蘋果日報》先前也引述香港皮膚專科醫師陳厚毅表示,這與內外在原因有關,前者指的是人體膚質乾燥,因此指甲邊常有皮挑起;外在原因則可能是本身愛洗手、愛洗車,常接觸含有化學物質成分的清潔用品,使得皮膚表面油脂被帶走,造成皮膚乾燥,「倒刺」出現機會也變多。

陳醫師說,有些愛指甲美容的女性,因修甲時會剪去甲溝旁的皮,使得保護膜消失,此時倒刺也較容易出現。陳醫師也提醒,出現倒刺時千萬別用手撕去,這只會使其範圍變大,甚至流血、增加感染留疤的機會。他說,其實新陳代謝會使其自動痊癒,所以別去理會,若真覺得倒刺礙眼,就以指甲刀輕輕修除即可。

而台灣新營養食代營養師陳柏鈞接受《ETtoday健康雲》訪問時曾經提到,指甲邊會一直脫皮,與整體缺乏維生素和礦物質有關,缺乏細胞分化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維生素B2、B6、菸鹼酸和鋅,讓擾人的指甲脫皮、皮膚皮屑、口角炎不斷出現。

因此,陳營養師建議,每天攝取大量新鮮蔬果,像是富含維生素C的柑橘類,富含維生素K、葉酸、鎂的深綠色蔬菜;含鐵的紫黑色蔬果;還有橘紅色的胡蘿蔔、甜椒、大番茄等等。

▼營養師則建議多吃新鮮蔬果,補充維生素C。(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橘子,橘。(圖/記者李佳蓉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