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材是蘋果型、西洋梨型?「4種體型」甩肉方法大不同

胖,小腹。(圖/達志影像)

▲你身材是蘋果型、西洋梨型?「4種體型」甩肉方法大不同!(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減肥是不少人一輩子的課題,節食、吃減肥藥、運動什麼方式都有,但有些人不管多努力,就是一點成果都沒有。中醫師賴睿昕建議,想減肥的人應先了解自己的身材類型,針對問題從飲食和運動方式下手。對此,賴睿昕也分別針對「蘋果型、西洋梨型、香蕉型和綜合型」身材提供瘦身建議。

賴睿昕說明,健康飲食和運動還是最健康且最不容易復胖的減肥方式,千萬不可以透過減肥藥、節食或催吐等方式,除了傷身之外,更容易復胖,且靠節食減肥,反而容易導致肌肉量下降、基礎代謝率變低,基本卡路里消耗量也會隨之減少,體重更不會下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減肥,有些除族群是怎麼吃都吃不胖,賴睿昕指出,這類型的人通常腸胃功能比較弱,消化和吸收的狀況較差,脾胃也虛弱,建議可以透過中醫來調理體質。另外,有些長期吃不胖的人,可能會有內分泌的問題,例如甲狀腺機能亢進,建議可進一步就醫檢查。

1.蘋果型
蘋果型的人上班身通常比較肉感,反而下半身看起來比較瘦,通常手臂、腹部和背部脂肪會比較多,體質也比較濕熱。賴睿昕指出,這在中醫觀點看來,這塊族群常常容易有熬夜和吃太油的狀況,會出現口渴、糞便乾硬等狀況,建議多攝取新鮮蔬果,喝溫水促進代謝。運動方面可著重在上半身,例如舉啞鈴、伏地挺身或是按摩手臂。

2.西洋梨型
西洋梨型的人脂肪大多囤積在腰部以下,下半身比較臃腫,屁股會顯得比較大,體質也較寒涼,是亞洲女性常見的身材。賴睿昕表示,這類型的人下半身容易水腫,腸胃和代謝狀況也比較差,建議要更避免「冰」的飲料和食物,也可多做有氧運動和重量訓練。

肥胖,肥胖,減肥,瘦身,肥肉(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指出,除了透過飲食,也要適量運動來增加線條。

3.香蕉型
香蕉型比較接近直筒身材,沒有腰身和身體曲線,通常看起來不胖不瘦,建議可透過飲食和運動來強化身體線條。早餐可多吃奶類,午餐前可吃一些餅乾補充熱量和醣類,晚餐前可在吃些堅果類,補充不飽和脂肪酸。適量的增加一點熱量,並搭配規律運動,有助轉換成肌肉,讓身體更有線條。
 

4.綜合型
綜合型的人會同時有蘋果型和西洋梨型的狀況,算是全身性肥胖,一部分和天生有關,體質也屬於寒涼、濕熱綜合,呈現上熱下寒,因此在瘦身上會比較辛苦,吃太涼性的食物容易腹瀉,太燥熱又容易上火,體質調理也較麻煩。建議飲食要選擇溫和的食物,例如魚類、瘦肉、蛋豆類等蛋白質食物,也要多攝取蔬果,減少高澱粉和高糖食物。運動上則建議可作強化核心肌群、線條的運動,看起來會比較苗條。

減肥,瘦身,減重,塑身,肥胖(圖/達志/示意圖)

▲想要維持好身材,一定要控制飲食,勤做運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