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徒》反映南韓現實社會?上至政府下至百姓全是騙子

2017年12月23日 18:11

圖文/鏡週刊

「只要消除了對方的疑慮,就能百分百的騙過對方!」這是南韓電影《騙徒》中,男主角炫彬說了兩次的台詞,其實也開宗明義地點出了這部娛樂性十足電影的精神:這個世界就是充斥著無數的欺騙,信與不信都是個人一念之間!

由炫彬、劉智泰、Nana等人主演的《騙徒》,在南韓上映1個月已突破400萬觀影人次,挾著這股熱潮,台灣也安排在熱門的耶誕節檔期上檔。有句話說:「看戲的是傻子,演戲的瘋子。」到底為什麼有那麼多的南韓觀眾心甘情願當「傻子」進戲院看這部電影呢?說穿了,就是一種「以毒攻毒」的心理作祟罷了。

電影《騙徒》在告訴觀眾:眼中不能為憑,別相信任何人。(車庫娛樂提供)

從朴槿惠總統的閨密門事件、世越號沈船事件、三星行賄案等,南韓社會長期處於人心低迷的狀態,上至政府、下至民間企業,似乎沒有任何人、任何事情是值得信任的,反映在電影、電視劇等娛樂產業上,不少帶著諷刺意味的作品就此因應而生,《騙徒》就是其中之一:放任詐騙高手欺騙成千上萬老百姓,眾多受害者被騙走大筆積蓄而自殺,檢察官、議員、政府官員全都包庇獲利,此時,到底要靠誰才能懲罰這些萬惡之人呢?

撇開好萊塢不說,亞洲各國的鬥智類型電影,南韓絕對是箇中佼佼者,從創下550萬觀影人次的《老千》、逾1,300萬觀影人次的《神偷大劫案》,或是到去年創下700萬觀影人次的《偷天對決》,每部電影中的詐騙犯罪手法不斷翻新,劇情也跟著峰迴路轉、急轉直下。由此也不難發現,編劇得像手機更新程式般,腦子必須一再升級,才能創造出使觀眾感到驚喜的故事。

《騙徒》找來炫彬(右起)、裴晟祐、 Nana、劉智泰、安世河和朴誠雄共同主演,卡司華麗而有看頭。(車庫娛樂提供)

以《騙徒》來說,卡司一字排開,絕對是趟賞心悅目的挑戰智商刺激之旅。從開場美女Nana在珠寶店甫行騙到手,立刻被兩名便衣刑警逮捕,但下一幕就發現3人根本是同夥,而這場騙局就是個經過精心設計的「局中局」。別說編劇壞心沒提醒你,因為電影從拉開序幕就在暗示你,《騙徒》就是部卡司華麗、劇情取巧、處處有玄機轉折、引人入勝的電影啊!

從娛樂的觀點來說,《騙徒》就是部十足十的爆米花電影,其實不需觀眾花腦筋,只要準備好所有會讓自己心情好的飲料、食物,好整以遐地欣賞,就能得到最極致的大銀幕享受,當看到這些表面正氣凜然,其實道貌岸然且各懷鬼胎的人,竟被一群視為理所當然視為不入流的騙子懲罰,其實真的會覺得大快人心、鼓掌叫好;但隨著電影落幕,回到現實生活中,到底誰才是真正的「騙徒」,或許是頗值得玩味思索的一件事。

  • 《騙徒》預告片
 


更多鏡週刊報導
4部超強韓片在台上映 《與神同行》3天觀影人次破百萬
歧視又剝削!慣老闆竟連員工死了都不報警
釜山影展10月開幕 紳士CP攜手主持
《死者的審判》亡母復活索命 金來沅被當謀殺犯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