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嵩壽109歲!國寶畫家王攀元辭世 「畫布上的詩人」反映鄉愁

▲▼王攀元畫作太陽與鳥、紅影、不繫之舟             。(圖/文化部提供)

王攀元的畫作《太陽與鳥》 。(圖/文化部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寶級藝術畫家王攀元先生22日清晨因病去世,享嵩壽109歲;文化部長鄭麗君本月初得知老先生的病情嚴重後前往宜蘭探視,沒想到卻在預定明年夏天舉辦的「過盡千帆──王攀元繪畫藝術」展覽前先走了,讓人深感哀痛。鄭部長表示,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也會盡力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

王攀元是見證大時代的重要文人畫家,一生創作構成了臺灣美術史的重要篇章。他生於江蘇江蘇省北部的徐家洪望族,早年失怙,青壯時期在戰亂中度過;1949年來臺後,落腳蘭陽平原。1961年,王攀元先生與友人組成了「蘭陽畫會」,專心創作,進入創作的黃金時期,對臺灣的藝術發展產生重大影響。鄭部長深感哀悼並表示,「王攀元老師雖然離開我們了,但他的藝術生命是永恆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攀元將憂患的人生歷程藉由象徵手法入畫,畫作用色簡單卻大膽,簡約構圖,蘊藏著許多動人故事;他的凝鍊筆觸,富含情感與詩學的張力,意境深遠,藝術成就斐然,有「畫布上的詩人」之稱,曾獲第五屆國家文藝獎美術類、文馨獎、噶瑪蘭獎。王攀元在江蘇時學習的是西畫,最後在台灣落地生根。

▼《紅影》。

▲▼王攀元畫作太陽與鳥、紅影、不繫之舟             。(圖/文化部提供)

在藝術上,王攀元在傳統水墨、油畫、水彩都發展出卓然獨特的風格;在題材上則將對故鄉的思念、對蘭陽風土的感受與親近融合於一身。這些獨特的技巧與感受最後長成了一朵在地的藝術之花,正是臺灣文化多元而具包容性、創造性的寫照。

國立歷史博物館目前已預定107年5月4日至107年7月1日舉辦「過盡千帆──王攀元繪畫藝術」展覽,預計展出150件王攀元畫作(包含油彩、水彩、水墨三類作品),展品來源包含國立歷史博物館、臺北市立美術館、宜蘭縣文化局、畫家自藏、收藏家等。隨著王攀元的過世,籌辦他的回顧展,不僅會是臺灣美術史上深具指標性的大事,也會是一種時代的回憶。

▼《不繫之舟》。

 ▲▼王攀元畫作太陽與鳥、紅影、不繫之舟             。(圖/文化部提供)

▼王攀元 。(圖/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王攀元             。(圖/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