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移工14年、日作15hr!月薪2萬再扣仲介費 筌聖夫婦各判7月

▲  高雄岡山豆乾工廠筌聖老家工廠。(圖/翻攝自google map)

▲筌聖老家工廠外觀。(圖/翻攝自google map)

社會中心/高雄報導

高雄岡山豆乾工廠「筌聖老家食品」,爆出軟禁印尼移工阿芳14年事件,負責人鄭為宗、蔡嘉聘當時強調,絕對沒限制自由,遭橋頭地檢署起訴, 橋頭地方法院22日判決,認為工廠給移工的報酬與勞動「顯不相當」,欠缺人道精神,各判刑7個月,另外楊姓女房仲事後和阿芳和解,判刑8個月。

阿芳14年前育有一子當時才1歲,為了家計申請來台擔任看護,沒想到剛下飛機就被帶到工廠,每天工作15小時,沒有加班費、還被限制不准外出,惡劣女仲介還將他申報為逃逸移工,並威脅「只要你單獨出門,就會被警察抓走,是要坐牢跟罰錢的!」

全案會曝光,是因為阿芳省吃儉用存了2000元,去年(2016)11月向台灣工人買手機,偷偷打電話給印尼丈夫,家人再求救駐印尼代表處,高雄市警局外事科和鼓山分局遂展開營救。當時業者面對員警詢問,「不准他們出去對不對?」卻回答,「我是擔心他們出去不見,我說實在的,如果人不見了,還要再找人回去給仲介楊小姐,我會很麻煩。」

阿芳得知自己獲救當下,抱著女巡佐痛哭,結束14年的惡夢,孩子已經15歲卻從未見過。 「筌聖老家食品」事後在官網貼出4點聲明,坦承使用非法外勞,「但是絕對沒有剝削、甚至拘禁外籍勞工的情事」,業者出面道歉,「雇用非法移工就是錯,跟大眾道歉,但外籍移工都是自由進出,絕對沒限制自由。」

橋頭地檢署調查發現,阿芳每天工作15小時,甚至苛扣每人每月1800至4800元仲介費,扣留證件,連出門和家人通話都有人監控,最低月薪僅2萬元,甚至被以「如果匯太多,印尼家人會花掉」扣住薪水,將鄭為宗、蔡嘉聘起訴,並求處7年有期徒刑,高雄市勞動局更祭出120萬的重罰,另外對非法媒介外勞的仲介裁罰50萬。

橋頭地院22日判決結果出爐,法官認為,鄭為宗、蔡嘉聘以看護名義聘雇,卻是違法要他們長時間勞動,給的報酬和勞動「顯不相當」,且利用外籍移工語言不通、人生地不熟、擔心被遣返的心理,逼迫他們從事不合理的勞動,因此依照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各判刑7個月,得易科罰金21萬元 。

另外楊姓女仲介則因從2010年10月,騙阿芳每個月繳3000元仲介費,就可以一直在台灣工作,詐騙金額19萬2000元,案發後與阿芳以30萬元和解,因此判刑8個月,緩刑3年。橋頭地檢署表示,等收到判決書之後,會再研究是否上訴。

▼筌聖老家當時提聲明:絕對沒有剝削外籍移工。(圖/資料照/翻攝自筌聖老家官網)

筌聖老家聲明:絕對沒有剝削外籍移工。(圖/翻攝自筌聖老家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