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肉棒膠套要不要拆?麵與肉別同時下?4個火鍋冷知識

▲▼麻辣鍋,火鍋。(圖/視覺中國CFP)

▲火鍋示意圖。(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天氣冷,不少人喜歡吃火鍋,暖身又暖心。而一直以來網路流傳不少關於吃火鍋的知識,例如麵與牛肉不能同時下去、加菜可以代替加水、湯面有浮泡是食物不乾淨導致、蟹肉棒膠套不拆一起加熱會致癌。到底這些是真是假?有專家給出說法。

一般超市買到的蟹肉棒都會有膠套包住,有人擔心把膠套拆掉再丟到鍋裡煮會讓蟹肉棒散掉,但也有人認為如果不拆掉一起加熱,吃了會致癌。對此,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食品科技及安全課程主任方麗影博士接受香港《蘋果日報》訪問時說,其實不用太恐慌,因為膠套煮了會變形、變軟,甚至可能有少許膠料溶出來,但絕對不足以讓你罹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方麗影進一步解釋,蟹肉棒的膠套一般能承受大約100度高溫,加上量少不足以致癌,所以放到鍋裡危險性不大,但它始終不是食物,加熱時有可能溶膠而對人體有害,建議蟹肉棒最好還是先拆膠套再煮

蟹肉棒(圖/東森新聞)

▲蟹肉棒示意圖。(圖/東森新聞)

另外,通常吃火鍋吃到一半,湯面就會出現一層浮泡,有人認為這是不乾淨食物的渣渣,所以會用湯匙把它舀走。不過,方麗影指出,這層浮泡是「浮渣」(scum),是食材的油、脂肪和蛋白質的結合物

至於浮渣多少,方麗影表示,要看食材種類,如果肉類或海鮮較多,出現的浮渣會較厚,因為肉類和海鮮含較多蛋白質,肉類同時含較多脂肪,湯面有浮渣之外,也可能會出現一層油份。她強調,大家不用太擔心浮渣的出現,但為了健康著想,把浮渣舀走可以避免吃下過多脂肪或油份

▲▼火鍋,海鮮,鴛鴦鍋,麻辣。(圖/記者戴榕萱攝)

▲海鮮示意圖。(圖/記者戴榕萱攝)

而火鍋煮著煮著,湯變少的時候,不少人會選擇加水,也有人擔心湯底變淡,所以選擇加菜,覺得菜能釋出足夠水份。對此,方麗影則說,蔬菜中確實有很多水份,但吃火鍋要用很多水把食物煮熟,不可能單靠菜水,但如果是日式涮涮鍋,因為鍋比較小,火力集中,傳熱較快,只加菜代替加水是可以的。

網上還有一種說法是,肥牛肉片不能黏到麵條,因為麵的澱粉質和蠟質會讓牛肉變硬。方麗影認為,這個說法有道理,但讓牛肉變硬跟蠟質無關。她解釋,麵的澱粉質比牛肉片多,吸水較快,而且煮麵的時候,澱粉質吸水導致湯底降溫,如果加入肉類,自然會因為溫度和水份的改變,讓牛肉需要煮得更久一點才熟,吃上去口感就會偏老。

▼火鍋示意圖。(圖/記者戴榕萱攝)

▲▼火鍋,海鮮,鴛鴦鍋,麻辣。(圖/記者戴榕萱攝)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