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方有罪,罪不在朕躬!

▲▼賴清德21日親上火線,與環保署長李應元、交通部長賀陳旦等人針對空污召開記者會說明。(圖/記者張暐珩攝)

空汙問題持續惡化,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親上火線,與環保署長李應元、交通部長賀陳旦等人針對空汙召開記者會說明。(圖/記者張暐珩攝)

文/黃映溓

台灣的空汙問題持續惡化,行政院賴揆約見中南部縣市長溝通空汙基金分配議題,針對台灣空汙嚴重,矛頭直指中國大陸飄入境外汙染源才是「元凶」,呼籲中國大陸要積極解決空汙問題,不要讓台日韓相繼受害。「萬方有罪,罪不在朕躬」!行政院嘴砲治國,卸責諉過,真是「人何寥落鬼何多」?

台灣的上空,連日來籠置沉重的陰霾。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廢核神主牌高供廟堂之上,採用燃煤火力發電替代,換來的代價是:今年全台815大停電,造成全國668萬戶面臨停電危機,現階段,台灣西部平原日趨嚴重的紫爆、空汙,罹患肺癌案例激增,台灣的前景,猶如眼下一片陰霾,無助的台灣人民,只能自求多福!

長期以來,「台獨」、「反核」就是民進黨的兩張神主牌,「民進黨執政後,台灣保證不缺電」的選前承諾已經宣告跳票,即便是備載容量瀕臨限電警戒紅燈,蔡政府是否願意改弦更張,將重啟核電交付全民公投,成為能源政策的選項之一?誠如立法院剛通過三讀的「公投法」,民進黨硬是巧妙避開在野時喊得震天價響的更改國名、國號、國旗的「制憲」公投,說穿了,純粹就是為了騙選票而已。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提出三點說明,指外界不該把台灣嚴重的空氣汙染,歸咎為台中火力發電廠惹的禍。其一、全國各電廠在夏天用電高峰時,是全載發電達38GW,但台灣冬天用電不多,反而降載為27GW。第二、中火的燃煤機組目前已經降載,中南部的空氣汙染反而更嚴重,第三、非核家園已經是藍綠共識,非核和台灣空汙嚴重沒有因果關係。

檢視徐發言人這一席話,誠然是「只見秋毫,不見輿薪」,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反正就不會是民進黨的錯,逕將連日來的台灣的空汙問題推得一乾二淨,完全缺乏科學數據理論基礎佐證,純屬想當然爾,難以讓人信服,即便說法屬實,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也該設法研擬妥善改善對策因應,而非耍嘴皮,推諉卸責,企圖轉移焦點,為持續惡化的台灣空汙問題隨便找個理由搪塞,讓台灣人民看破手腳。

電力供應攸關民生、產業以及經濟發展至鉅,用電問題儼然成為台灣的「國安危機」,重新檢視蔡英文政府的能源政策,已然迫在眉睫。唯有搞好經濟,才是國家正常發展的萬靈丹,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主張「非核家園」的用電政策,既沒有妥善的「替代方案」,也缺乏足夠的備用能源,無異畫餅充飢,自欺欺人,「非核家園」淪為「肺癌家園」,「用愛發電」的神話早被戳破,經濟議題已然成為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執政的最大危機,勞工伙伴、社運團體以及青年學子們,難道還不覺醒?

好文推薦

民進黨創黨初衷,如今安在哉?

黃國昌心事誰人知?

從實體書店吹熄燈號談起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映溓,社會觀察、自由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