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差距逐年擴大 KPMG響應教育部數位計畫、捐出230台電腦

▲▼德興國小。(圖/彰化縣德興國小提供)

▲偏鄉教育一直是近來台灣教育界話題,學者研究也指出,能進台灣大學的學生,5成都來自台北市,6都更是占了8成,可見城鄉差距日趨明顯。(圖/彰化縣德興國小提供)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偏鄉教育問題,一直是台灣地區發展不均的原因之一。日前也有學者研究,能考上台灣大學的學生有5成來自台北市、8成為六都學生,且城鄉差距仍在擴大中。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KPMG)也在今(22)日舉辦「2017點亮希望、讓i飛翔」捐贈活動,結合12家客戶捐贈230台電腦,給予全台48所偏遠數位機會中心與社福機構並認購12所台灣偏遠小學共600件運動球鞋、運動外套與後背包,作為偏鄉學生的聖誕禮物、藉此稍微彌平城鄉的數位差距。

近年來偏鄉學校老師流動率高,立法院也修正《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授權地方政府保留3分之1的教師員額與約聘專聘教師,可連聘12年。不過偏遠地區學校教育條款恐怕還是換湯不換藥,只要偏鄉教師為約聘、沒有保障資格,就算可以完整領到12個月薪水與偏鄉加給還是難以招到長期教師。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也建議,只有開正式缺,偏鄉才有吸引力,專聘教師缺也許徵得到老師,但仍然沒辦法解決流動率高的問題,「老師一直換就會導致教育品質不一致,極容易演變成教育上的城鄉差距。」

為了改善城鄉差距,教育部近幾年也推動偏鄉數位落差計畫,今年配合其計畫,共同捐贈電腦的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主席暨執行長于紀隆指出,今(2017)年為KPMG慈善月活動第12屆,12年來共結合41家客戶捐贈了2,246台二手電腦給227家偏遠地區弱勢團體。另外,他也指出,今年共同響應活動的運動用品客戶與認購的偏遠小學家數皆為歷年最多。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科長許雅芬則表示,偏鄉地區由於教育與各項資源的差距,因此造成城鄉上的資訊落差,也因此才推動偏鄉數位落差計畫。許雅芬也感謝KPMG與其客戶包括禾伸堂、坤宏、東和鋼鐵、岳豐科技、香港商長龍、納諾科技等,每年都協助教育部、合作捐贈二手電腦至偏鄉的數位機會中心,累計至今,已為全台66所小學、5,384位孩童做教育資源改善。

▼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KPMG)將12月定為慈善月。(圖/KPMG提供)

▲▼KPMG第10屆志工日24日在主席于紀隆(右二)率隊下,前往全台73間社福機構服務。(圖/KPMG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城鄉差距教育偏鄉資源愛心耶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馬祖綁6年…偏鄉老師:有工作就願意待一輩子

馬祖綁6年…偏鄉老師:有工作就願意待一輩子

偏鄉學校老師流動率高,立法院修改《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授權地方政府保留1/3的教師員額,約聘專聘教師,可以連聘12年,但性質仍屬於代理教師,雖然完整領12個月薪水、還有偏鄉加給,但沒有保障資格,也沒有公保跟教師退撫,還是讓很多人不願意繼續待。

2017-11-01 18:43

愛進偏鄉 心築愛樂慈善音樂會12/3登場

愛進偏鄉 心築愛樂慈善音樂會12/3登場

為推廣音樂教育,幫助偏鄉孩童有更多發展可能,心築愛樂合唱團將於12月3日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舉辦「2017 讓愛發光-心築愛樂慈善音樂會」,邀請知名聲樂家簡文秀教授、長笛家華姵,及屏東PUZANGALAN 希望兒童合唱團攜手演出,演出售票收入全數捐贈予PUZANGALAN 希望兒童合唱團,新竹市長林智堅歡迎民眾踴躍購票欣賞。

2017-11-28 17:53

陳亭妃重視新住民教育 爭取預算解決偏鄉母語師資不足

陳亭妃重視新住民教育 爭取預算解決偏鄉母語師資不足

為督促教育部日前公布的新南向教育,七箭齊發政策經費能落實,使新住民真正溶入台灣的社會,並讓新住民下一代能成為與東南亞國家接軌的人才,立委陳亭妃要求教育部,要把經費和資源用在刀口上,預算應善用在如何突破解決新住民隔代教養及在偏鄉地區所面臨母語師資不足的困境。

2017-12-05 16:12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