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葬」逐年增!人生最終回歸自然 北市最高可拿2萬

▲▼樹花葬公墓詠愛園。(圖/台北市殯葬管理處提供)

▲詠愛園。(圖/台北市殯葬管理處提供)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現代社會對於死亡的想法越來越開放,也不在追求制式的方式安葬自己最後模樣,所以不立碑、不造墳,甚至沒有一處空間擺放骨灰的「環保葬」近年相當盛行,人數漲幅也增加許多。台北市與新北市為了鼓勵市民選擇貼近大自然的樹葬、花葬與海葬等,推出參與環保葬發放1或2萬元鼓勵金,以及21大項服務全免費的綠色殯葬套組。

環保葬鼓勵民眾以自然、環保、節能等方式,在不去佔用土地資源下把人生最後一刻走完,從內政部殯葬資訊網站顯示,目前台灣以樹葬最多,花葬排名第2,植存則是最少;前上述兩者都是把骨灰處理過後,放入可分解的袋子或盒子中,但花葬上面種植的是花,而植存也是同樣方式,只是必須要在公墓外屬於政府規劃的地區,法鼓山就是其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山環保生命園區服務部義工蘇先生說,植存完之後會看狀況做翻土的動作,比如今年會向下挖1公尺,明年再往0.2公尺處挖,埋葬處也會有距離,所以翻土的時間大約是3、4年,參加者不能舉辦各宗教的儀式,但這些人也來自不同的宗教。

目前北市與新北市共有6個環保葬地點,分別為陽明山第一公墓「臻善園」、臺北市軍人公墓「懷樹追思園」與富德公墓「詠愛園」,再來是新店四十份公墓、三芝櫻花生命園區和金山環保生命園區。台北市在樹葬方面至92年開辦以來至今有1萬1538人、海葬則有728人,花葬從102年10 月27日至今累計3496人;新北市至今選擇環保葬(除了海葬)也成長到6000多人。

▼陽明山第一公墓「臻善園」。(圖/台北市殯葬管理處提供)

▲▼樹花葬公墓詠愛園。(圖/台北市殯葬管理處提供)

新北市殯葬管理處書記楊小姐說,新北市的樹葬從94年開始,每年都在增加,樹葬花葬植存截至10月底之前是6644人,那三芝櫻花生命園區174名家屬同意埋葬遺者的統計來看,40歲以上的佔65%。從數據來看,現在接受從簡環保葬的民眾年齡有往上增加趨勢。

環保葬不僅有著回歸大自然的概念,台北市政府為了鼓勵民眾選擇環保葬而實施獎勵金方式,自105年1月1日開始申請人自富德靈骨塔或陽明靈骨樓遷出骨灰者發放1萬元,遷出骨骸者發放2萬元,臻愛樓遷出骨灰者發放2萬元,截至106年11月30日,已有146人申請,共核發鼓勵金161萬元。

新北市政府也推出免費的綠色殯葬套組,提供 21 項免費殯葬服務,從大體接運、冷藏、洗身、著裝、化粧、大殮、靈車、拜飯間使用、禮堂使用、遺體火化、棺木、骨灰罐、骨灰罐刻字及瓷質相片服務,身後事辦理通通免費,提供民眾現代新選擇。

▼北北桃聯合海葬。(圖/台北市殯葬管理處提供)

▲▼北北桃聯合海葬。(圖/台北市殯葬管理處提供)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