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貶不一仍璀璨!在央行的20年 彭淮南只求「不辱使命」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央行於今(21)日召開第四季理監事會議,由於此次為央行總裁彭淮南在明年2月任期屆滿前,最後一次主持的央行理監事會議,彭淮南的動向及去留也格外的引人注意。回顧彭淮南擔任央行總裁的20年,這段時間來,彭淮南歷經4任不同總統、18任內閣,地位依然不動如山,甚至在今年8月30日時,成為全球唯一、也是最多A級評比的14A央行總裁,「彭神」稱號當之無愧。

1998年2月16日,前央行總裁許遠東因當時發生的大園空難不幸逝世,彭淮南因而在同年2月25日臨危受命,這央行總裁大位一做就做了將近20年;然而雖被各界大力推崇,彭淮南似乎仍不因此為傲,不但在今年9月21日的會議上表示「This is my last term(這是最後一個任期)」,更是在今日的理監事會議上再度重申,「我會記得我說過的話」,擺明不再戀棧。

說到彭淮南,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他的鐵腕作風:在亞洲金融風暴時,為追求金融市場穩定、且避免台幣遭到禿鷹的狙擊,他竟毅然決然關閉國內新台幣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市場,讓台灣安然度過難關,也奠定了他不可撼動的「彭神」定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淮南任內最後一次主持央行理監事會議,央行總裁彭淮南慶生。(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將在明年1月2日生日,央行記者私下準備了蛋糕替他慶生。(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然而正因彭淮南追求「穩定」,加上其強硬的鐵腕作風,也往往招致反對聲浪指責,認為他拖累了台灣的金融改革開放:每當涉及新台幣匯率問題,遇到央行就是鐵板一塊,究竟央行是「擇善固執」,還是「聽不進外界聲音」?然而對彭淮南支持者而言,他對出口及經濟成長相當關心,加上台灣物價低又穩定,認為這都是彭淮南的功勞,評價十分兩極。

除此之外,身為1月2日出生的摩羯座,彭淮南也是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無論農曆年、颱風天、國定假日,只要國際金融市場有開市,一定親自到央行加班。更有幕僚指出,彭淮南會在每天上午7時30分到8時就到央行,直到晚上7時左右才離開,即便是除夕也會待到下午4、5點才回去,「他只想全心全意做好央行總裁的工作,回饋國家社會」。

在老闆如此嚴以律己的環境下,央行操盤績效驚人,外匯存底高逾4,000多億美元,尤其央行上半年神準預測美國升息步伐,大購美國公債,幫外匯存底賺了不少錢。然而幫台灣「省了不少錢」的彭淮南,對自己的理財倒是很簡單:和太太合併申報的財產僅有1筆北市大安區土地、2筆建物和789萬7628元的存款,及總價約1萬多元的黃金存摺。

▲▼彭淮南任內最後一次主持央行理監事會議,央行總裁彭淮南。(圖/記者季相儒攝)

彭淮南曾透露,自己並不喜歡搭飛機,且透過youtube也能觀賞到世界各地的美景,因此對環遊世界興趣缺缺;退休後,他比較想看書、寫書,「很多書沒讀完,趁機會讀一讀,把書裡內容整理整理」。至於想寫些什麼?他曾指出,自己在擔任央行總裁任內,幾乎每次理監事會議後都會整理許多Q&A,但還是覺得可以補的更完美:等到退休時間變多了,就想來把這些Q&A補好。

彭淮南歷經4任不同總統、18任內閣,隨著權傾一時的政治人物潮起潮落,依然能屹立不搖,此次甚至一舉奪下絕無僅有的「14A」記錄,靠的就是他精準的眼光,以及對專業及工作份際的堅持。每2年發布一次的「貝特曼基金會轉型指數(BTI)」報告就指出,台灣央行具完全獨立性、利率政策謹慎可靠,為亞洲國家中聲譽最好的央行之一。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日前詢問彭淮南,要如何用一句話評斷自己20年來的工作績效?彭淮南只說了4個字「不辱使命」:雖說各界對於彭淮南的褒貶不一,但不可否認的是,帶領台灣挺過多次金融風暴的彭淮南,也的確是台灣金融史上最為人稱道的光輝傳奇。

▲▼彭淮南任內最後一次主持央行理監事會議,央行總裁彭淮南。(圖/記者季相儒攝)

關鍵字: 央行利率聯準會Fed彭淮南理監事會議中央銀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彭淮南最後一次/要教授「不要誤導學生」:匯率何其無辜!

彭淮南最後一次/要教授「不要誤導學生」:匯率何其無辜!

中央銀行今(21)日召開第四季理監事會議,雖說是央行總裁彭淮南明年屆滿退休前所主持的最後一場會議,仍不改其大砲本色,先為央行政策辯護,強調「匯率何其無辜」。

2017-12-21 21:22

15大Q&A全集/是否續留?彭淮南重申:會記得我講過的話

15大Q&A全集/是否續留?彭淮南重申:會記得我講過的話

央行今(21)日召開第四季理監事會,此次會議仍決議維持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不變,分別為1.375%、1.75%、3.625%,也是利率政策連6凍。由於彭淮南不斷重申,明年2月25日任期屆滿後將不予續任,這場也是14A「彭神」最後一次以央行總裁身份主持的理監事會議。

2017-12-21 20:05

戰力強!物價影響薪資? 彭淮南打臉蔡明忠:因果關係顛倒

戰力強!物價影響薪資? 彭淮南打臉蔡明忠:因果關係顛倒

央行今(21)日召開第四季理監事會,由於是彭淮南明年2月25日卸任前最後一次主持的會議,也格外引人注意。會中彭淮南提到,日前在工商協進會的早餐會中,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說台灣薪資不會上漲,是因為物價平穩,「這是錯的」。他強調,薪資是影響物價的因素,不是物價來影響薪資,「這是因果關係顛倒」。

2017-12-21 19:49

快訊/連6凍!14A總裁彭淮南最後決議:Q4重貼現率維持1.375%

快訊/連6凍!14A總裁彭淮南最後決議:Q4重貼現率維持1.375%

中央銀行今(21)日召開第4季理監事會議,此次仍決議維持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不變,分別為1.375%、1.75%、3.625%。由於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即將於明(2018)年2月退休,外界評估今日的央行理監事會議也是這位14A傳奇總裁最後一次出席。

2017-12-21 17:35

轉身前的霸氣 彭淮南打臉張忠謀:勞資議價能力並不對等!

轉身前的霸氣 彭淮南打臉張忠謀:勞資議價能力並不對等!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在工商早餐會後表示,台積電年年都加薪,但薪資應屬自由人力市場,由政府勸說加薪有違規舉。不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在今(21)日理監事會議中霸氣打臉張忠謀。彭淮南指出,自由人力市場常常有市場失靈,因為資方握有市場力量,所以勞資議價能力並不對等,「這將導致自由人力市場無效率。」

2017-12-21 19:42

彭淮南將屆滿...憂明年匯市大波動 胡勝正:總統應請他再做2年

彭淮南將屆滿...憂明年匯市大波動 胡勝正:總統應請他再做2年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即將在明(107)年2月25日任期屆滿,不過,央行常務理事、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卻認為,明年全球匯市恐怕發生大波動,現在更換央行總裁實在不宜,「蔡英文總統應該拜託彭淮南再做兩年」。

2017-12-21 10:55

彭淮南最後一次理監事會下午展開 利率估「連6凍」

彭淮南最後一次理監事會下午展開 利率估「連6凍」

中央銀行第4季理監事會議將在今(21)日下午登場,據指出,市場普遍認為,以國內外經濟情勢看來,本次利率政策將「連6凍」,維持重貼現率1.375%。甚至有消息私下表示,認為或許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見到升息機會。

2017-12-21 10:19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新台幣 5926.4億元,稅後純益約2254.9億元,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折合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 1.38 美元)。

2024-04-18 13:38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520上任前馬不停蹄!郭智輝今(18)日表示,前幾天就開始對企業主、供應鏈和專業教授等展開訪問,針對台灣缺水電或需要多少電才夠的問題進行了解,上任後會有一套完整的報告。他同時指出,核電延役與否的議題尚待民間多方溝通,必須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延役,目前無法提出報告。

2024-04-18 11:1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