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手機關禁閉」! 中興大學企管系推動「專注力」

▲手機,傳訊息,低頭族,滑手機,傳line(新LOGO版)。(圖/記者周宸亘攝)

▲滑手機已經是現代人的常態,中興大學企管系主任喬友慶表示想改變這個情況。(圖/記者周宸亘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興大學企管系主任喬友慶在教室設計「手機禁閉室」,一共60格帶鎖的手機格,上課要學生自發性把手機「關起來」,提升上課的專注力。一開始學生很緊張,但後來發現「沒有手機、不能查資料,才能認真用自己的想法思考」,現在反應也很踴躍。

喬友慶說,現在大學生人手一機,上課滑手機的比例也蠻高的,無論是要在找資料還是回訊息,都很容易「分心」,但在學習的階段,專注才是最重要、最需要的能力,所以希望用「關手機」的方式,讓同學對自己進行反思;不過他並沒有一開始就強烈禁止,而是跟學生溝通、討論,也是在有各系選修的「國際企業管理」課上進行,希望學生真正認同理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手機禁閉」只在喬友慶的課堂上試行,他說,如果學生反應不錯,也會開放其他老師使用「手機櫃」,在第一天試行時,他也在臉書上貼文「專注是你們需要的能力,但在隨處『有機可乘』的環境裡,總是讓學習情境受到影響」,所以希望打造這樣的「無機之談」氛圍,從興大企管系開始做起。

根據《聯合報》報導,有學生表示,一開始要交出手機的時候「沒安全感」,但後來發現其實沒這麼嚴重,上課老師臨時出題的時候,以前「想都不想」就用手機找答案,現在反而會動腦思考;還有學生說,現在不用時時刻刻回訊息,上課也不會分心,小組討論時沒有人玩手機、效率更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