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家中養貓感染 8歲女童染「頭癬」頭皮化膿掉髮

女童哭泣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疑似家中養貓感染!8歲女童染「頭癬」頭皮化膿掉髮。(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8歲女童因頭皮紅腫疼痛就醫,出現化膿性落髮斑塊就醫。醫師指出,經毛髪採樣顯微鏡檢查,發現毛髪周圍及髮幹當中佈滿了黴菌孢子及菌絲,因此確診為頭癬。由於該案例家中有飼養流浪貓,貓也在獸醫接受治療,因此醫師研判感染來源最有可能是寵物接觸感染。

收治該病例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指出,頭癬(髮癬)好犯4~14歲兒童,是頭髮感染皮癬菌所致。除了在人類之間傳染,還會經由狗、貓或兔子等動物傳播給人類,更要注意的是,皮膚健康的寵物仍有可能攜帶黴菌,當飼主或接觸者感染條件適合,就可能產生臨床疾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臨床症狀有不同類型,潘企岳說明,經由寵物傳染的頭癬病原以「犬小孢子癬菌」為主,發炎反應較強,可從毛囊發炎化膿到大片頭皮膿腫。人傳人的頭癬則以「髮癬菌」為主,大多無嚴重發炎反應,感染部位可能產生斷髮黑點或覆蓋鱗屑。

潘企岳進一步說明,日前也收治過有同樣症狀的10歲女童,家中有養小狗,雖然小狗檢查過後,確定皮膚沒問題,但在該女童經毛髪採樣顯微鏡檢查,也發現毛髪周圍及髮幹當中佈滿了黴菌孢子及菌絲,同樣確診為頭癬,因此不一定是寵物有問題才可能感染,健康寵物也可能帶有黴菌。

潘企岳強調,兩例感染的來源最有可能是寵物接觸感染,要特別注意,頭癬ㄧ般都會伴隨落髮,若不盡早治療,嚴重病灶會破壞頭髮毛囊造成永久性禿髮,因此一旦出現頭皮嚴重搔癢、紅腫或掉髮都要盡早就醫,若寵物有相同病症也應一併治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