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燒傷奇蹟甦醒竟遭控害死人 包商二審仍無罪

 ▲▼包商蔡政峰。(圖/記者吳銘峯攝)

▲包商蔡政峰。(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國防部忠愛營區2013年9月間發生冷氣主機爆炸案,造成2死14傷。當時冷氣包商蔡志裕全身92%燒傷,兒子蔡政峰也陷入昏迷。當兩父子生命垂危之際,國防部竟對瀕死的蔡志裕提告過失致死,蔡與另一名上校遭到提起公訴。一審無罪,上訴二審後,高院21日仍判處無罪,依照《刑事妥速審判法》的規定,檢方上訴三審受限,蔡兩人幾乎無罪確定。

這次宣判蔡因重傷仍未出庭,他的兒子蔡政峰出庭聽判,一聽到無罪判決,立即喜極而泣,淚灑法庭,這些年來所受的委屈、無奈,湧上心頭。蔡政峰一路從法庭哭到法院外,他受訪時表示,要感謝法官還他們公道,他也提到父親的身體狀況,因為傷燙傷嚴重,目前還在復健中。

由於國防部還對蔡家人提出國賠訴訟,對於無罪遭受多年訟累、甚至遭到官方鉅額求償的不公對待,蔡政峰非常不滿。他認為國防部應該要有長官出來面對這個案件,並非把案件推給他們,拉個低階長官出來承擔責任就好。他提到,公司曾經拿過國防部優良廠商,但案發後國防部不只求償,還扣下該給的工程款。蔡說,「他(國防部)覺得把我們弄倒了以後,錢就可以都不用給我們了嗎?就可以把事實扭曲了嗎?」

本案發生於2013年9月12日晚間,國防部忠愛營區傳出爆炸,爆炸產生2千度高溫,瞬間燒死1名國防部上士與1名維修技工,並有14人受傷,經調查後發現是冷氣維修過程中高壓爆炸,造成意外。當時蔡志裕全身92%燒傷、蔡政峰陷入重度昏迷,2人都送進加護病房。蔡政峰半年後醒來,人事已非,除了爸爸仍生死未卜外,還要面對國防部的官司。

不過案件進行多年後,在法院開庭前,蔡志裕奇蹟甦醒!並向法院提出一份鑑定報告,說明事件主因是使用期限7年的冷氣主機竟用了近18年,間接導致了爆炸意外,原來國防部不僅隱瞞冷氣主機超過年限的弊端,還誣賴包商施工不當造成意外。因此一審判決無罪,案經上訴,二審高院認為一審調查詳盡、理由完備,因此駁回台北地檢署的上訴。

▼蔡政峰在律師陪同下,走出高院。(圖/記者吳銘峯攝)

▲▼洗刷清白蔡政峰。(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