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烤、火鍋「4大類」餐飲空污納管! 李應元:油煙比燃煤嚴重

燒烤,烤肉,致癌,炭火,燒肉,吃到飽,高熱量,暴飲暴食,油脂,半生熟,肉(圖/記者周宸亘攝)

▲環保署表示,燒烤、火鍋等餐影業油煙污染較電廠嚴重,將納管抗空污。(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國內空氣污染嚴重,外界認為燃油或燃煤電廠是一大原因,不過環保署卻點名全台餐飲佔PM2.5排放的12.2%,比電廠排放的9.9%還多,讓業者和民眾都相當驚訝。環保署長李應元點名,「火鍋、燒烤、牛排、速食」餐廳油煙最多,須列管加裝油煙防制設備。

環保署長李應元說,全台7萬家餐飲店排放的油煙,佔PM2.5排放的一成,比電廠燃煤發電還要嚴重。為了改善空氣品質,加強餐飲油煙管制,李應元點名排放油煙最多的燒烤、火鍋、牛排和速食,要求業者增設油煙防制設備,目前已經輔導2000家業者加裝改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外界質疑,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回應表示,因為餐飲業母數多,所以排放量也比較大,但電廠污染部分仍會持續要求改善。根據環保署數據,台灣境內的PM2.5來源包括工業來源、移動污染源和其他污染源,其中電廠排放佔9.9%,比柴油大貨車的16.8%和12.2%都還要少。

針對餐飲業排放油煙,環保局不定期派環境品質監測車到餐廳密集的商圈附近,對PM2.5、PM10和一氧化碳濃度進行檢測,發現在「燒烤街」附近濃度確實比其他地方高出三成。環保署說,因為餐廳的地點多位於住宅區附近,因此勢必要加強油煙管制,而空污並非單一來源,除了發電廠,餐廳也是很大的來源,將會從從多方面下手。

▼台中空氣污染問題嚴重,遠處發電廠煙囪都快消失。(圖/野自提供)

台中空污嚴重空拍圖,火力發電廠煙囪快不見。(圖/野自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