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衝出馬路!3年來2856名兒童傷亡 推行學「走路上學」

警察駐點,維護治安,維護安全,上下學安全,小學放學,小學生,校園安全,教育,國小(圖/記者季相儒攝)

▲上下學應該早點訓練孩子學會自己「過馬路」。(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國內兒童死亡原因第一位就是「交通事故」,而且60%發生在「穿越馬路中」,近3年來就有高達2856名14歲以下兒童因此傷亡,人為疏忽占了90%以上;常年關注兒童交通安全議題的靖娟基金會表示,小孩子缺乏安全意識,應該從小訓練「走路上學」,才不會在無意間造成遺憾。

靖娟基金會表示,12月初在連續8天內有3起「兒童死亡車禍」,學童身高矮小、視野範圍只有成人的一半,對於交通安全的意識又處在「家長不懂、學校不教、政府沒有宣導」的尷尬地帶。尤其許多家長會從小載孩子上學,卻讓孩子失去訓練馬路安全意識的機會,等到覺得長大了、要自己負責,反而開始出意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生、上下學、過馬路、交通安全、道路安全。(圖/靖娟基金會提供)

▲▼靖娟基金會教小朋友過馬路要舉手。(圖/靖娟基金會提供)

▲▼靖娟基金會教小朋友過馬路要舉手。(圖/靖娟基金會提供)

「孩子需要學會過馬路,而不是從小開始保護」,靖娟基金會認為,爸媽是孩子的主要照顧者,應該對孩子的各方面能力有所了解,帶領他們成長;越小落實安全教育,越能建立正確的安全行為及觀念,「像是過馬路的時候要舉手、讓駕駛可以看到身高矮的小孩。」

看到國外「人比車大」的例子,雖然台灣交通法規也有這麼一條規定,但汽機車普遍還是會「鑽洞」到行人的後面或前面,甚至根本不讓,讓過馬路連大人都危險,更不用說小朋友;尤其在上班時間,過馬路較慢的老人、小孩,常會引來不悅的喇叭聲,有時候小朋友一嚇到亂跑,就可能出意外。

靖娟基金會從103年起,培訓志工講師進入班級交通安全課程,到目前共有459個班級、教過13129位學童,也希望能募款150萬元投入兒童交通安全教育推廣,培訓老師提供150堂交通安全課程,預計有4500名學童受益;靖娟基金會也跟悠遊卡公司合作發行「Be Safe 守護兒童安全認同悠遊卡」,由新銳插畫家右手超人執筆,並邀請土耳其籍藝人吳鳳擔任募款活動大使,一起努力。

*凡透過靖娟基金會線上系統單筆捐款滿500元,即可獲贈「Be Safe─守護兒童安全認同悠遊卡」,限量3000張,於活動期間捐款者,還有機會抽中萬元育兒好禮。由人氣文創平台Mapus率先認購100張,今起至Mapus官網購買指定商品,Mapus即為您捐出500元給靖娟基金會,再送「Be Safe─守護兒童安全認同悠遊卡」一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