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最菜!末代役男「2225梯」入伍 當1年崩潰...徵兵制變歷史

2017年12月20日 19:24

你幾梯的?末代役男「2225梯」入伍(圖/翻攝爆廢公社)

▲網友拍下第2225梯次陸軍入伍照。(圖/翻攝爆廢公社)

記者黃君瀚/台北報導

台灣過去實施徵兵制,所有男性都得入伍當兵,近年配合政策轉為募兵制,83年次以後役男改服4個月軍事訓練役,昨(19)日第2225梯次陸軍和第892梯次空軍光榮入伍,代表1年期最末代義務役將走入歷史,「你幾梯的」未來不再是男人的共同話題。

為了配合募兵政策推動,國防部自明(2018)年起停止徵集82年次以前出生役男服常備兵役,19日是陸軍及空軍常備兵最後徵集的一個梯次。根據訓練中心安排,陸軍第2225梯次及空軍第892梯次將進入台中成功嶺營區新訓,30日是懇親日,明年1月23日將撥交。

曾姓網友19日上午在「爆廢公社」貼文,分享一張役男集合照片,只見約有40名男性頂著超短頭髮,有人神情專注聽著演講,有人選擇閉目養神,也有人放空發呆,周圍則有大批家屬陪伴。曾男打趣留言,「中華民國最後一梯末代役男上線啦」,並用hashtag標記了「義務役」和「2225梯」。

軍事訓練。(圖/翻攝自軍聞社)

▲當兵是過去台灣男人的必經之路,過程中充滿汗水與淚水。(圖/翻攝自軍聞社)

照片貼上網,網友回憶湧上心頭,梯次更是辨別學長、學弟關鍵,「哇,沒有學弟可以凹了」、「差一梯要做30下伏立挺身,我1797T的」、「永遠的菜比巴,沒有比他們菜的」、「隔著手機還能聞到滿滿的菜味」、「加油,兵役是男人永遠的回憶」、「5、6年前也是跟一堆不認識的在裡面耍廢1年」、「之後的83年次之前的一年兵全部轉替代役啦」、「1年以上才有當兵的感覺」。

此外,不少前輩認為最後一梯次是禍不是福,「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這T,心裡幹到不行」、「最衰的一梯,打飯、掃廁所、除草、出工差做到退伍」、「100%最苦的義務役XD沒學弟幫你們站哨做事了」、「不能擺老,哭哭」、「現在才進來很慘,沒義務役之後兵變很少,所以稀有的義務役一定會被凹到死。」

募兵「用100萬買入伍經驗絕不賣」 網友:還有下一句。(圖/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粉專)

▲明年起軍訓役全面上路。(圖/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粉專)

身為末代義務役男,心情感受可是大不同!有役男是82年次12月出生,雖然只差幾天就只要服4個月軍事訓練役,但規定如此也只能接受;有役男認為,身為男人就該當兵,體驗獨特的軍旅生活;還有役男從美國留學回來,湊巧成了最後一梯義務役。

特殊的第2225梯次,新北市民政局找來當年經歷八二三砲戰的退伍老兵到場,替這群永遠最菜的學弟們加油,並披掛「光榮入伍」彩帶。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則到台北車站站歡送役男,勉勵大家鍛鍊身體、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把握人生中難得的機會,相信未來回顧軍中生活點滴,會是一段美好的回憶。

從明年開始軍事訓練役全面上路,原先規劃役男結訓後必須「下部隊」,不過國防部在最後時刻喊停,未來訓練期程僅區分入伍訓練、專長訓練兩階段,不用再下部隊,同時結合年度重大操演期程,安排役男觀摩實況,汲取部隊實兵、實彈演訓經驗。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