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禁播「媽媽獨自做家事」廣告打破刻板印象 女星批管太多

▲女友,做家事,正妹,賢慧,料理,烘焙示意圖。(圖/CFP)

▲廣告中常會見到女人料理、做家事,但英國將在明年限制這類劇情出現。(圖/示意圖/CFP)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男女平權方面雖然已經進步許多,但仍然有不少刻板印象存在,比如說在廣告中,媽媽多半還是做家事的角色,這樣的劇情無意間加深了「女性必須做家事」的觀念,英國的廣告實行協會(Committees of Advertising Practice,CAP)就宣布通過了一個提案,明年起廣告中將不能再出現媽媽獨自做家事的畫面

CAP認為,嘲笑別人不符合性別刻板印象,是無法接受的事情,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們在今年夏天提出新提案後通過審查,將在明年生效,「我們得到的證據顯示,造成傷害的刻板印象會限制大眾的選擇和取向,對孩子、年輕人和成人都有影響」。

但是,並不是所有類似的廣告劇情都會被禁止,CAP提到,主要是針對某些有問題的形象,例如當家裡一團亂時,女人必須一個人付擔起打掃的責任,或者是男人嘗試要完成簡單的家事,結果卻頻頻失敗的樣子。根據《每日郵報》報導,廣告中出現女性洗東西或是男性自己組裝家具,並不在禁止的範圍中。

事實上,現在有許多廠商已經自願性地修改廣告內容,例如全球知名的聯合利華,旗下的「康寶濃湯」廣告過去都是媽媽和女兒在廚房裡的場景,現在換成了爸爸跟兒子,專賣男性用體香劑的「Lynx」也更改過去比基尼美女追著男人跑的廣告。CAP則認為,即使越來越多廠牌努力在扭轉性別印象,但仍然不夠多,例如知名服飾品牌GAP過去的童裝廣告中,小男孩穿著愛因斯坦的衣服表示想成為科學家,卻建議小女孩要當「社交花蝴蝶」

CAP在2009年時就曾經指證一個烤箱的廣告,內容就呈現了男性無法完成簡單的家事,笨手笨腳的形象,該組織的領導這史麥莉( Ella Smillie)認為,廣告中的刻板印象限制了人們對自己和他人的看法。廣告女星紐曼( Nanette Newman)在1980年代演出了類似的廣告,但她認為,這個規定根本就是管太多,更應該限制的是電視上出現的性愛情色畫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