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提議改台灣時區 內政部回應:成效不大、應著重行銷台灣

▲睡眠生理時鐘。(圖/翻攝自Pixabay)

▲內政部回應,台灣更改時區成效不大,重點還是在行銷台灣。(圖/翻攝自Pixabay)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時區到底要改成GMT+9還是維持GMT+8(比格林威治時間多8小時)?內政部今(20)日終於在2個月的期限內提出回應,表示改變時區對於「幫助世界各國認知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差異」效果較有限,而且還須考量產業發展衍生成本,對觀光影響也得長期調查才能確認。因此內政部僅建議將台灣的優點行銷出去,凸顯台灣的特殊性,增加國際能見度,時區不予調整。

國發會2015年推出「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作為全民參與公共事務的常設管道。一旦提議進入附議階段,就得在60天內取得5000人附議才能成案;若提議順利成案,主管機關就必須在2個月內具體回應參考採用的情形,並將內容公布在平台上。

有網友在今(2017)年10月19日提議將台灣時區由GMT+8改為GMT+9,可象徵性脫離中國大陸的從屬,不過10月22日又有民眾提出「應維持GMT+8時區,反對調整時區至GMT+9」,2項提案都超過5000人附議而成案,也讓當時不少人感嘆「來亂的」。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及專案顧問張芳睿針對時區項議題在11月底召開開放政府聯絡人第24次協作會議,邀集提議人、附議人、相關政府單位及相關單位等共同與會。不過權責單位內政部認為,癥結點還是在如何推銷台灣到國際,讓台灣的軟實力被看見。

內政部今日針對2項時區議案,一併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回應,更改時區對國民作息影響不大。不過,對於產業發展的影響而言,時區調整雖無關競爭力,但在調整階段恐怕會有部分的衍生成本;至於調整時區對觀光的影響,主要為交通運輸航班時刻全面調整,是否能有效增加旅客來台旅遊意願應不致有太大影響,但仍須長時間觀察才能確認。

另外,國發會依照時程,理應在下周安排權責單位針對「台灣禁止中國五星旗在台灣公開懸掛,展示,陳列出現」的連署案做出回應。該連署雖涉及愛國同心會、白色力量等組織拿五星旗打人的暴力行為,但各界認為應該又是一次消極的回應。

▼時區更改的提案。(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網站)

台灣上演時區大戰。(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網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內政部時區國發會行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網友提案禁五星旗上街 王丰諷:何不宣佈戒嚴算了

網友提案禁五星旗上街 王丰諷:何不宣佈戒嚴算了

網友日前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議,要求台灣「禁止中國五星旗在台灣公開懸掛,展示,陳列出現」,目前附議人數已超過門檻,相關機關須於2個月內回應。對此,作家王丰表示,戒嚴時期五星旗是違禁品,解嚴之後它就不再是違禁品了,如果要它再變成違禁品,何不宣佈戒嚴算了。

2017-10-23 11:08

「禁掛五星旗」提案通過!政府2個月內須回應 網正反大論戰

「禁掛五星旗」提案通過!政府2個月內須回應 網正反大論戰

網友2日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議,要求台灣「禁止中國五星旗在台灣公開懸掛,展示,陳列出現」,該案連署附議人數在20天內獲得6000多個附議,超過門檻5000人,22日通過提案,而相關機關須於兩個月內、也就是12月22日前回應。

2017-10-22 23:09

時區大戰反制成功!「維持GMT+8」連署2天通過 網轟:吃飽太閒

時區大戰反制成功!「維持GMT+8」連署2天通過 網轟:吃飽太閒

台灣上演「時區」大戰!有網友先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將台灣時區從GMT+8改成和日韓相同的GMT+9。現在反對派網友也提案,我國應維持GMT +8時區,同樣在短短2天內火速通過,將燙手山芋丟給相關部會。

2017-10-23 09:09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