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花蓮慈濟推動組合式照護 有效降低侵入性處置感染風險

疾病管制署與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積極推動「侵入性醫療處置照護品質提升計畫」的組合式照護模式。花蓮慈濟醫院獲得「侵入性醫療處置照護品質提升計畫」的責任醫院獎與區域團體績優獎。(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疾病管制署與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積極推動「侵入性醫療處置照護品質提升計畫」的組合式照護模式。花蓮慈濟醫院獲得「侵入性醫療處置照護品質提升計畫」的責任醫院獎與區域團體績優獎。(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疾病管制署與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為提昇病人安全與醫療照護品質,積極推動「侵入性醫療處置照護品質提升計畫」的組合式照護模式。花蓮慈濟醫院落實標準化並持續性品質改善,獲得「侵入性醫療處置照護品質提升計畫」的責任醫院獎與區域團體績優獎。花蓮慈院感染科王立信副院長表示,醫療照護相關感染一直是病人安全重要議題,也是醫療品質重點指標之一,花蓮慈院積極推廣感染組合式照護措施,減少感染事件發生,成效相當不錯。

為提昇病人安全與醫療照護品質,疾管署與醫策會自民國102年起,陸續推動「中心導管」、「導尿管」、「呼吸器」及「手術」的照護品質提升計畫。花蓮慈院不僅為「侵入性醫療處置照護品質提升計畫」的東區責任醫院,並協助輔導東區五家區域醫院及地區醫院(門諾醫院、國軍805醫院、部立花蓮醫院、部立台東醫院、關山慈濟醫院),協助各醫院將組合式照護措施落實於作業常規、聯絡引導各醫院相互觀摩學習,透過經驗與資源共享,共同提升各級醫院照護品質。

花蓮慈院為了推動這項計畫,將照護模式導入組合式照護,在預防泌尿道感染方面,每日落實拔管評估、照護的手部衛生、維持無菌通暢與尿道口清潔、維持良好固定位置,防止導管鬆脫導致感染的發生、避免拉扯導尿管及尿液逆流等;在預防呼吸器相關肺炎組合式照護上,落實每日評估拔管、每日中止鎮靜劑、執行口腔抗菌照護、排空呼吸器管路積水,以及床頭抬高30-45度,並建立資訊化系統,有效降低導管相關泌尿道感染及呼吸器相關肺炎感染密度。

花蓮慈院感染管理控制室江惠莉組長表示,自從推動組合式照護以來,以加護單位為例,已將泌尿道感染密度由原本的3.60‰下降至2.62‰,下降比率約為27%;呼吸器相關肺炎由原本的1.22‰下降至0.74‰,下降比率約為39.3%,總降低約569天的住院天數,以及約412.7萬元的醫療費用支出,成效良好。花蓮慈院也將這項計畫成果發表在醫策會雜誌,並參與台灣護理學會實證競賽獲得金獎的肯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