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必備神物!醋的13種妙用 去油漆、洗臭襪都OK

▲▼業配,松下洗衣機,手洗衣服。(圖/記者姜國輝攝)

▲洗襪子的時候加入少許醋,不僅能殺菌,還能除臭。(圖/記者姜國輝攝)

文/素人天然食研究會

醋基本上就是一款調味料,是開門七件事之一,重要性可見一般。通常,除了單純用以調味,還有其他多種效用,除了使用在烹調上,醋在日常生活中還有其他有效的功用:

1.除鏽若家中有金屬物品生鏽了,只要拿些醋塗抹在生鏽部位,或將其放入醋中浸泡幾天,就能除去鏽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擦亮皮鞋:擦皮鞋時,若在鞋油中加入一兩滴醋,皮鞋就能擦得特別晶亮。

3.擦拭銅器、銀器:沾一點醋來擦拭銀器與銅器,能常保這些器皿的光亮。

4.保持衣物不褪色:衣服洗淨後,可以用清水加少許醋攪洗,衣物的顏色就不容易褪色。

5.去汙:有些陶瓷器皿上的汙漬不容易清除,此時可用鹽與醋的混合液清洗,或是放入加有數滴醋的水中。

6.洗襪子:洗襪子的時候加入少許醋,不僅能殺菌,還能除臭。

7.去油漆的汙漬:刷完油漆後,若有汙漬滴在門上、地面上等,可用加熱過後的醋塗抹拭去。

8.除臭:處理完一些味道較重的食材,如洋蔥、蔥等,手上多會留有較重的味道,難以除去,此時只要沾一點醋就能洗去。

▲Frankfurter Brett多功能砧板。(圖/翻攝rankfurter-brett)

▲醋也是廚房清潔的好幫手。(圖/翻攝rankfurter-brett)

9.消毒砧板和抹布:切完魚後,砧板和抹布上容易留有魚的臭味,用醋來擦拭、洗滌,既能除臭還有殺菌的效果,而且比起一般廚房用清潔劑,也環保、安全得多。

10.防止烤焦:新鍋子在使用前先用醋擦拭一遍,不但可以防止烤焦,也不容易沾上汙垢。若是熨斗內側附著有燒焦的汙點,以熱水加鹽和醋來擦,就能讓汙點脫落,變得光潔如新。

11.代替柔軟劑來使用:醋有中和洗潔劑的效果,可以讓衣服變得柔軟,所以可以代替洗衣服後的柔軟劑來使用。

12.通排水管:廚房和洗臉台的排水管堵塞時,加入重碳酸鈉和醋,過一段時間就能通暢。

13.延長花材的保存時間:插花時,在花及草木的切口泡上醋,就能讓花材常保新鮮。

本文摘自《養生醋自己泡》/素人天然食研究會/世茂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