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D68型」頻傳 新北市已確診4例...嚴重恐併發腦炎

▲腸病毒洗手資料照。(圖/疾管署提供)

▲衛生局提醒,近期社區腸病毒71型、新興D68型頻傳,要注意個人衛生。(圖/疾管署提供/資料照)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近期社區腸病毒陸續檢出多例輕症個案,尤其D68型病毒國內歷年皆只有零星感染個案,但新北市近期已檢出4例確診個案。新北市衛生局指出,D68型跟71型都容易併發重症,但D68型的臨床症狀不像一般腸病毒會出現水泡,而是發燒、流鼻水、咳嗽及喉嚨痛的上呼吸道症狀為主,嚴重將併發肺炎、腦炎、肢體麻痺以及急性無力脊髓炎等,甚至死亡。

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許玉芬指出,截至第50週新北市門、急診腸病毒就診人次為1,566,雖已低於流行閾值的1,800人次,但依據社區監測顯示,本市共計檢出10例71型及4例D68型,其中1例4歲女童11月11日出現發燒及上呼吸道症狀,13日因右手臂無力至診所就醫,14日症狀未改善至醫院就醫並收治住院及通報,經疾管署確診為D68型急性無力肢體麻痺,目前復健治療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腸病毒D86比較。(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腸病毒D68型和其他腸病毒差別。(圖/疾管署提供)

許玉芬表示, 雖然目前新北市無腸病毒併發重症個案,但社區中仍有腸病毒輕症流行,主要為克沙奇A型病毒;本年截至12月18日,全國已確診52例71輕症個案、1例疑似重症個案、2例重症個案,表示71型仍持續傳播,加上近期感染D68型輕症及重症個案增加,民眾要留意家中嬰幼兒健康並加強預防感染,若出現相關症狀請儘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腸病毒主要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也可經由接觸病人的分泌物而受到感染,許玉芬提醒,民眾應落實正確勤洗手的習慣,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要避免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並落實「生病不上課(班)」原則,以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