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墜窗直升機才5天就復飛 沖繩縣知事:日本政府無能

日沖繩通過決議 要求美海軍陸戰隊撤離。(圖/翻攝自HPMG News)

當地居民6月曾舉行抗議活動,要求駐沖繩美軍撤離。 (圖/翻攝自HPMG News)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日本防衛省18日宣布,允許在沖繩普天間第二小學發生墜窗意外的CH-53E機型直升機復飛,這讓沖繩縣政府與居民對中央政府跟美軍的不滿越來越強烈。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表示,「復飛簡直豈有此理。美軍不是好鄰居,日本政府也沒有當權者的能力。」

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美國海軍陸戰隊太平洋基地政務外交部長克拉克上校,18日已前往學校道歉。克拉克上校當天也與校長喜屋武悅子會面,他表示,「給學校和當地帶來了無法估計的不安,對此致以歉意。」他強調,美方事後已徹底完成事故機型的安全檢查及機組人員的教育。

駐日美海軍陸戰隊同日也發表聲明表示,為防止同樣情形發生,已對該機型直升機所有機組人員和所有維護人員進行再教育,並確認所有飛機機窗安全繩確實固定。根據市教育委員會透露,美方已在內部確認,將重新考慮普天間機場的飛行規定,最大限度避免軍機在周邊學校上空飛行。

駐日美軍13日發生CH-53E超級種馬機型直升機零件掉落意外。 (圖/CFP,下同)

▲▼駐日美軍於13日發生CH-53E(大型運輸直升機)零件掉落意外,疑似造成1名男學童受傷。(圖/CFP)

據報導,防衛省與駐日美軍針對「最大可能地避免在周邊學校上空飛行」達成協議,不過,可能會有為了確保安全飛行的例外情形。防衛省對此也沒有制訂懲處規定。

防衛省也指出,事故原因可能在於相關人員未妥善固定機窗把手,並且錯誤操作導致窗體脫離,將意外歸咎於人為疏失,與其它飛機無關。防衛省也已允許美方的CH-53E超級種馬機型直升機復飛。

對於美軍一再出包與中央政府長期的默許,沖繩縣政府和居民的怒火早已超過極限;對於事故發生後5天即允許復飛,沖繩縣方面對中央政府的不信任感也越來越強烈。

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更已不是第一次公開批評駐日美軍與中央政府。他對此事件的後續發展表示,「絕不能容忍想用跟以往一樣的方式,來敷衍過去的美軍和日本政府的態度。」他更炮轟,「復飛簡直豈有此理。美軍不是好鄰居,日本政府也沒有當權者的能力。」

報導指出,一名六年級男學生的母親宮城智子受訪也表示,「不能允許(美軍)以人為失誤進行搪塞來恢復飛行。這是在蔑視沖繩縣民。」

根據了解,美軍直升機窗體墜落事故發生在沖繩縣普天間第二小學。美方CH-53E超級種馬機型直升機13日上午飛經該校上空時,重約7.7公斤、邊長約90公分的機窗整個砸落在操場上,距離正在上課的約60名學童僅十多公尺,甚至導致其中一名男童被風壓吹倒。

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對於美軍與中央政府處理事件的態度,感到強烈不滿。

▲▼駐日美軍於13日發生CH-53E(大型運輸直升機)零件掉落意外,疑似造成1名男學童受傷。(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