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官行政裁量權過大! 海歸科技人葉揚春淪百萬稅災戶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法稅改革聯盟等民間團體18、29日上凱達格蘭大道進行連續兩天的抗議活動,大雨中仍有數千名「稅災戶」在凱道前聲援。稅災戶DNA晶片技術學人葉揚春今(19)日出面控訴,技術性入股卻被稅官曲解為薪資所得,導致對創業卻步。

葉揚春於 2000年響應經濟部號召,將DNA晶片技術帶回台灣並進入一家公司,雙方談好以技術入股方式,且增資過程完全按照政府法令,並報請經濟部核准。三年後,他因轉讓部分股票,就主動發函給台北市國稅局詢問報稅問題,並未獲得回覆。就在一年半後,竟然收到天價稅單,國稅局將股票當作他的薪資所得,並處以4成稅率課稅,要他背負逃漏稅400萬的罪名,還被限制出境,導致妻離子散。

葉揚春今日在《雲端最前線》節目中指出,股票與薪資所得的課稅方式完全不一樣,當時國稅局要求補繳400萬的稅金,「我當然不服氣,就跟國稅局打行政救濟。」但這中間法務部執行署就開始祭出處罰,「拿走我銀行所有的現金、通知我的雇主扣3分之1的薪水、也限制我出境。」

▲▼DNA晶片技術學人葉揚春今(19)日上《雲端最前線》,談及他自身的稅災案例。(圖/翻攝自雲端最前線節目)

▲DNA晶片技術學人葉揚春今(19)日上《雲端最前線》,談自身的稅災案例。(圖/翻攝自雲端最前線節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揚春指出,在這期間也有把股票拿給執行署去估價,當時估價的金額約390餘萬,但國稅局堅持只能用現金股票繳稅,不能以股票抵稅,依舊限制葉揚春出境,葉揚春質疑,「這一點我真的搞不清楚,當時你們(國稅局)要扣我稅的時候,股票就等同現金,現在我把股票給你們了,怎麼就不等同現金了?」

行政高等法院最後判決駁回,葉揚春更前往經濟部申訴,經濟部進而將當年增資撤除,解除其稅務的問題,卻不料得到國稅局的回應是,先前持有的股票所欠下的稅務依舊成立,讓眾人狂酸「行政體系也有獨立超然的權威?」

稅官行政裁量權過大,技術性入股卻被稅官曲解為薪資所得,導致不少人才對創業卻步,前立法委員黃文玲更痛批,「這樣誰還敢回來(台灣)呢?」。根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統計101年全年度台灣欠稅、欠費總金額逾485億元、超過596萬宗待執行案件,以全台總家戶數818萬戶換算,等於每四戶家庭就有三戶有欠稅、欠費的問題,再再顯示稅務改革刻不容緩。

關鍵字: 稅單葉揚春稅災戶科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薪水倒退稅卻年年增 年輕人怒吼:拒絕違法課稅

薪水倒退稅卻年年增 年輕人怒吼:拒絕違法課稅

法稅改革聯盟等民間團體18、19日發起「反財稅黑手運動」,號召萬人上凱道抗議,18號首日晚間活動現場超過一萬人參與。其中也包括不少年輕族群到場聲援抗議,強烈表達「拒絕違法課稅」、「廢除稅務獎金」、「反對政府超徵稅收」等訴求!

2017-12-19 02:34

納保法要落實 羅淑蕾:先解決太極門案件!

納保法要落實 羅淑蕾:先解決太極門案件!

法稅改革聯盟等民間團體今(18)日於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抗議,現場超過一萬人參與。前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羅淑蕾也到場聲援,她表示,《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將年底前上路,但卻爭議連連,她指出,若想要真正落實納保法精神,第一個應該要先解決太極門案件,否則講太多公平正義也沒有用。

2017-12-18 22:36

被亂開稅單、走行政救濟還得先繳錢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違憲

被亂開稅單、走行政救濟還得先繳錢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違憲

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等單位於今明(18、19)兩日都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抗議稅制不公與稅官濫權,截至晚上7點半為止,約有8,000人參與。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指出,自己當律師許多年,現在大家都知道今年很重要的課題就是司法改革,雖然繳稅是大家的義務,但很多民眾卻不知道稅吏濫權是常態。稅災戶呼喊:「冤獄國家要賠錢,冤稅也是相同道理。」

2017-12-18 20:29

稅官亂開單 民眾活受罪! 萬人冒雨上凱道怒吼:平反稅冤案

稅官亂開單 民眾活受罪! 萬人冒雨上凱道怒吼:平反稅冤案

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等單位於今明(18、19)兩日於台北市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抗議,約有10,000人參與,其聯盟提出5大訴求,包括賦稅人權入憲,廢除違法函釋;平反稅務冤案,終結萬年稅單;廢除稅務獎金,杜絕違法徵稅;歸還超徵稅收,嚴懲濫稅官員;公開公正遴選納保官和稅務法官。法稅改革聯盟痛批,全台有近908萬件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案件未結案,許多是烏龍稅單,包括稅官認錯人、為稅務獎金亂開稅單等狀況,「財政部近5年來超徵了6,000多億元民脂民膏,卻不知花到哪裡去。」

2017-12-18 18:36

官員濫稅 百姓無奈 近20年來15件稅災案總整理

官員濫稅 百姓無奈 近20年來15件稅災案總整理

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等單位將於今明(18、19)兩日於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抗議,預計將有上萬人提出5大訴求,為的就是爭取租稅正義。自有紀錄的1997年太極門冤稅案以來,國內稅災戶頻傳。法稅改革聯盟指出,不僅有小市民賣滷味被稅官誤認為成隔壁豬肉販而收到高額稅單;高技術人才的股利所得被稅官惡意列為薪資所得、課以40%的高稅率,400萬元的收入全數被「A」走;惡劣稅官在太極門案明明已收到無詐欺、無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的敗訴判決,卻仍未撤銷稅單。

2017-12-18 07:55

「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論壇 南台科大登場

「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論壇 南台科大登場

南台科技大學商管學院與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法稅改革聯盟及中華人權協會,在南台科大舉辦「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論壇,邀請財稅專家學者、法界代表、會計師、稅災受害者與崩世代青年與會,探究行政救濟制度,呼籲政府重視賦稅人權及租稅正義,推動法稅真改革,找回良心,為人民造福祉。

2017-12-01 10:37

稅官冤枉 法官無視?行政救濟敗訴率高達94% 萬人不滿再聚凱道

稅官冤枉 法官無視?行政救濟敗訴率高達94% 萬人不滿再聚凱道

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等單位將於今明(18、19)兩日於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抗議,預計有上萬人參與。聯盟提出5大訴求,包括賦稅人權入憲,廢除違法函釋;平反稅務冤案,終結萬年稅單;廢除稅務獎金,杜絕違法徵稅;歸還超徵稅收,嚴懲濫稅官員;公開公正遴選納保官和稅務法官。法稅改革聯盟指出,台灣的萬年稅單早已是國際奇聞,其中國內無效的行政救濟制度導致人民敗訴率高達94%,「根本是稅官、法官聯手打人民。」

2017-12-18 06:27

「窮人越窮、富人越自由」陳志龍批擴大稅基是假改革

「窮人越窮、富人越自由」陳志龍批擴大稅基是假改革

這兩日法稅改革聯盟走上街頭進行連續兩日的抗議活動,主張「今天稅不好,明天睡凱道」,為此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今(18)日表示,台灣的擴大稅制只擴大窮人家的,導致有錢人越自由,沒有錢的人越沒自由,這次行動希望能推翻蔡政府在稅制法西斯,爭取在稅法上真正的人權。

2017-12-18 14:45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黃俊杰:國家不會因為多收稅而有錢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黃俊杰:國家不會因為多收稅而有錢

面對台灣的稅務亂象,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黃俊杰教授表示,「國家不會因為多收稅而有錢。」他表示,稅制改革要將人權的問題納入,貫徹憲法要求的以「法律」課徵人民納稅義務,而非以各種行政手段,從人民身上挖稅,應該要讓人民更愛國家,國家才會有錢。

2017-12-18 09:00

稅務被壟斷?民眾敗訴率高達94% 萬人吶喊5訴求!

稅務被壟斷?民眾敗訴率高達94% 萬人吶喊5訴求!

台灣繳稅、查稅被壟斷?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等團體18、19日將於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抗議「財稅黑手」,喊出五大訴求,並批評國內無效的行政救濟制度導致人民敗訴率高達94%,「根本是稅官、法官聯手打人民」。究竟台灣萬萬稅之外,還有那些稅制讓民眾好困擾?《雲端最前線》18日邀請立委蔡易餘、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資深媒體人蔡玉真獨家解析。

2017-12-18 11:31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