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狗被毒蛇咬送這裡!全台18間獸醫院備血清 1劑17500元

狗,米克斯。(圖/CC0圖庫)

▲狗狗夏季在草叢間活動,有可能會遇到蛇。(圖/CC0圖庫/示意圖,非本文提及動物)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台灣氣候炎熱,經常有蛇出沒,過去就曾發生毛孩外出時不甚被咬傷,卻沒有血清可以急救因此喪命的遺憾。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網站公布了全國18間獸醫院,可24小時幫狗注射蛇毒血清。

蛇毒血清原本專屬人類使用,2015年才開放獸醫使用,但是數量經常不足,許多毛孩因此沒能及時施救而喪命,令飼主十分哀痛。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3個月來和衛福部疾管署協調,並徵求有意願配合的獸醫院,目前將72劑抗「雨傘節」和「飯匙倩(中華眼鏡蛇)」的蛇毒血清、112劑抗「龜殼花」和「赤尾鮐(赤尾青竹絲)」的蛇毒血清分送至全國18間獸醫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培中表示,若發生動物被蛇咬的事件,最好可以判斷蛇的種類,如果無法辨別,也能由獸醫判斷是「神經毒」還是「出血毒」。不過因為蛇毒血清是人類用藥,因此費用昂貴,需要17500元台幣。

據了解,許多時候並非蛇主動攻擊,而是被其他動物逗弄而做出防衛行為,若飼主帶寵物出門上牽繩,並隨時注意毛孩動態,也能降低和蛇接觸的機會。

▼全台18間備毒蛇血清的獸醫院。(圖/翻攝自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點圖放大)

毒蛇血清獸醫院。(圖/翻攝自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關鍵字: 狗被蛇咬龜殼花雨傘節飯匙倩眼鏡蛇青竹絲赤尾鮐狗毒蛇蛇毒血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