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否決聯合國耶路撒冷提案! 其餘14國都支持

▲▼ 美國否決聯合國耶路撒冷提案! 以常任理事國身份推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對於「要求美國撤回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提案,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理投下反對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安理會周一開會,針對「要求美國撤回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提案進行表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理(Nikki Haley)投下了反對票。其餘14個理事國都支持這項提案,凸顯出美國在這項議題上陷入孤立。川普決定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遷移至耶路撒冷。海理表示,「今日,決定我們該把大使館遷移至何地的問題,讓美國被迫捍衛主權。」「我們因為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而被指控破壞和平」、「我們拒絕這項蠻橫的指控。」

支持這項提案的理事國包括英國、法國、義大利、日本和烏克蘭等美國主要盟邦在內。提案中提到,關於耶路撒冷地位問題的任何決定都「沒有法律效力,均屬無效,因此必須取消」。提交安理會的草案必須得到至少9票贊成,也需要在中、美、英、法、俄5個常任理事國無反對情況下才能獲通過。因此,美國以常任理事國的身份讓提案以14比1遭到否決。

▼ 其餘14個理事國都支持這項提案,凸顯出美國在這項議題上陷入孤立。(圖/翻攝自推特/@AutumnDawnPrice)

▲▼ 美國否決聯合國耶路撒冷提案! 以常任理事國身份推翻。(圖/翻攝自推特/@AutumnDawnPrice)

以色列主張,耶路撒冷是該國不可分割的領土,是「永恆的首都」。巴勒斯坦政府則期望,耶路撒冷東部未來能成為該國的首都。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Benjamin Netanyahu)感謝美國下反對票。他表示,海理消除了謊言、「點亮了代表真理的燭光」。

提出草案的埃及表示,草案在安理會內獲得廣泛支持,就算最終不被採納,也能帶領所有國家遵從安理會有關耶路撒冷的決議。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官員批評美國的做法等於挑釁,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還說,不會再接受美國擔任中東問題的調停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