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倒退稅卻年年增 年輕人怒吼:拒絕違法課稅

2017年12月19日 02:34

▲▼反財稅黑手運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反財稅黑手運動」,18號晚間許多年輕族群到場聲援,抗議稅制不公、稅官胡亂開稅單。(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法稅改革聯盟等民間團體18、19日發起「反財稅黑手運動」,號召萬人上凱道抗議,18號首日晚間活動現場超過一萬人參與。其中也包括不少年輕族群到場聲援抗議,強烈表達「拒絕違法課稅」、「廢除稅務獎金」、「反對政府超徵稅收」等訴求!

到場聲援的青年代表沈陞豪指出,近4年來政府稅收超徵近6000億,這些稅收都是來自於人民、企業,但現在年輕人薪水一直沒有漲,但繳出去的稅卻越來越多,「(政府)連路都鋪不好,到底是把超徵6000億拿去哪裡?我覺得這是政府應該要跟人民講清楚的。」

而台灣稅務官追繳稅有「查稅獎金」往往最讓人詬病,使得不少稅務官為求獎金亂課稅的情況發生,沈陞豪指出,「稅務官去查稅,本來就是他們應該做的工作,而不是因為獎金而去開一些奇奇怪怪的稅單,然後陷害給人民,真的很誇張!」

▲▼反財稅黑手運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目前就讀台灣大學政治系4年級的蘇冠綸則表示,雖然繳稅本身是國民應盡的義務,但是當民眾被開了一張不合理稅單,打行政救濟還必須先繳一半的稅金,讓很多人根本無力負擔,民眾根本沒有合理的管道來表達訴求,這明顯是「行政權獨大、行政官員打壓人民!」

根據法稅改革聯盟指出,台灣的萬年稅單早已是國際奇聞,其中國內無效的行政救濟制度導致人民敗訴率高達94%。蘇冠綸說,「我們現在如果沒有站出來,就等於放任政府一直用行政手段操控稅收,加上這些超徵的稅收也不知道用去哪,這不是很奇怪嗎?」

▲▼反財稅黑手運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法稅改革聯盟發言人江家昌認為,財政部每年會有設定稅收標準,既然有稅收標準,為何這4年還會超徵6000億?依照現在台灣景氣往下走的情況,「鵝變小但為什麼拔的變多?這真的不合理!」

18日晚間在凱達格蘭大道上怒吼的民眾,期望總統蔡英文能聽到人民心聲,拿出魄力,回應活動5大訴求,包括賦稅人權入憲,廢除違法函釋;平反稅務冤案,終結萬年稅單;廢除稅務獎金,杜絕違法徵稅;歸還超徵稅收,嚴懲濫稅官員;公開公正遴選納保官和稅務法官。

▲▼反財稅黑手運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