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將視中國為「競爭對手」 陸:美戰略應增進中美戰略互信

▲川普訪問中國北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於11月訪問中國北京,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熱情款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將於當地時間18日發表國安政策,將清楚定位中國為「競爭對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8日對此表示,中方希望美國的國安戰略能促進世界和平,並增進中美戰略互信,「共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作出貢獻」。

川普預定於美東時間18日發表演說,將會以「美國優先」政策發表新的國安戰略。據《路透社》報導,2名匿名美國高級官員透露,川普將會清楚將中國定位成「競爭對手」,不過此舉並不是視中國為敵人,也不是要遏制中國,而是要更明確的正視中國的挑戰。

華春瑩對此指出,作為原則,鑑於美國的重要性,以及中美同為兩個大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這一事實,中方希望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能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為增進中美戰略互信,共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作出貢獻。

▲▼ 每3小時就有1人中槍 川普:芝加哥究竟發生什麼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至於中美在經貿方面的競爭,華春瑩表示,眾所周知,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走出了一條發展自己、惠及世界的合作共贏之路」,這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大量的事實證明,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

華春瑩還指出,中美雙邊貿易額於2016年超過5500億美元,雙向投資超過2000億美元,中美經貿關係「直接或間接支持了260萬個美國就業崗位」,在華投資的美國企業2015年利潤達到362億美元。

華春瑩說道,根據中共十九大的戰略部署,「中國將繼續實施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這將為中美經貿關係「進一步朝著動態平衡和互利雙贏的方向健康發展」,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向更大規模、更高水平、更寬領域邁進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華春瑩也說,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致力於建立強勁、穩定和健康的經濟關係,「相信這符合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另外就與北韓進行談判問題,華春瑩回應,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半島核問題「是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中方也主張,應遵循安理會涉朝決議的規定和精神,共同努力推動半島核問題盡快得到妥善解決。

華春瑩表示,國際社會特別是朝核問題相關各方應認真考慮中方提出的「雙軌並行」思路和「雙暫停」倡議,各方都能朝著這一方向「邁出有意義的、實質性的步伐」;而中方也願繼續為推動半島相關問題通過和平方式妥善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取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網站)

▲華春瑩。(圖/取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