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搭飛機卻患「經濟艙症候群」恐是癌症作祟!血塊上肺奪命

▲機艙(圖/達志/示意圖)

▲機艙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搭長途飛機或長途車的人,因為長時間坐著不動,下肢血流滯緩,容易出現深層靜脈血栓,也就是俗稱的「經濟艙症候群」,嚴重的話甚至會肺栓塞喪命。不過,醫師提醒,如果沒搭長途飛機,也不屬於高危險群,但仍有深層靜脈血栓的話,可能與癌症有關。

根據香港《明報》引述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廖崇瑜指出,人體血管分動脈和靜脈兩大類,將血液由心臟送往全身器官的是動脈,靜脈則負責將血液由器官帶回心臟,而一般聽到因為血栓導致中風或心臟病,主要是動脈中出現血塊栓塞,至於靜脈血栓,大多發生在下肢的深層靜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崇瑜說,引起深層靜脈血栓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是長時間坐著不動,例如搭長途飛機、運輸業司機等,血液在下肢流動緩慢,就有可能形成血塊,妨礙血液流通。

在症狀上,廖崇瑜表示,受影響的腳通常會出現紅、腫、痛,溫度也會比正常高,而隨着血塊增多,栓塞越來越嚴重,腫痛也會加劇,患者就算坐著也會很痛。

抽筋,腳抽筋,腳痛。(圖/達志/示意圖)

▲小腿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廖崇瑜強調,深層靜脈血栓不只是讓腳疼痛,嚴重的話甚至會奪命,一旦血塊剝落,隨著靜脈流到肺部,就有可能導致肺栓塞,患者剛開始走幾步就會呼吸急促,之後就算坐著不動也會喘,甚至無法呼吸。

除了搭長途飛機,近年另一個引發深層靜脈血栓的原因是癌症。廖崇瑜指出,臨床發現,每10起個案就有3、4起與癌症有關,其中原因包括受化療及電療的影響、血管壁發炎等,而活躍的癌症也會增加血塊形成風險,所以如果身體健康、沒有搭長途飛機及不屬於高危險群的人,確診深層靜脈血栓,應該要進一步追查,以防有沒發現的癌症或其他隱性疾病。其他高危因素包括家族病史、肥胖、少運動、妊娠婦女及服用高劑量女性荷爾蒙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