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到噴火怎麼解?「2食物」是辣椒天敵...吃了剋死它

辣椒。(圖/取自LibreStock網路)

▲天氣冷吃辣相當過癮,不過不小心被辣到的時候要怎麼辦呢?(圖/取自LibreStock網路)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來人啊救命!辣椒好辣!最近天氣漸冷,民眾對辣的喜愛度又更上一層樓,不過不少人都有著吃麻辣鍋時被辣到噴火的經驗,這時候要怎麼解決呢?聽聽看專家的建議吧!

苦瓜。(圖/取自Pixabay)Free for commercial use No attribution required 來源:https://pixabay.com/en/bitter-melon-squash-gourd-vegetable-787674/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苦味當中的翹楚非苦瓜莫屬,而山苦瓜又是其中最受推崇的,更有超級食物的美譽。(圖/翻攝Pixabay)

皇脈中醫診所院長連永祥表示,想要制衡辣味可從中醫的五行學說來探討,五行包括金、木、水、火、土,而在這五個物質中,彼此相互維生又相互制約,在相生相剋運動中維持著動態的平衡,至於相剋次序則為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而辣(辛)屬於金,能克金的就只有火,火即是苦,最苦的非苦瓜莫屬,故多吃苦瓜可以抵抗辣椒的刺激

酸,酸甜,檸檬,水果,酸梅嘴。(圖/達志示意圖)

▲除了苦的食物,酸的食物如檸檬也能緩解辣度。(圖/達志示意圖)

良藥雖然苦口,但中醫師認為苦味食物能泄、能燥、能堅陰,並且具有除濕和利尿的作用,而苦瓜據《本草綱目》記載,可清熱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等,亦有良好的抗氧化和抗癌能力,同時有降血脂、血糖的效果,是解辣的首選。

蜂蜜。(圖/達志影像)

▲蜂蜜屬甘,甘能減少辛的不適,太辣時可以適度食用蜂蜜。(圖/達志示意圖)

另外,連永祥提及,因為辛屬金,金能克木,代表可以克酸,若食用很酸的檸檬可以達到反克效果,也就是說適當攝取檸檬等酸味食物可以幫助解辣;蜂蜜也有除辣效果,因為蜂蜜屬甘,甘能緩辛,民眾在辣到受不了的時候可以吃蜂蜜緩解辣度的不適。不過中醫師也提醒,若真的不敢吃辣就不要冒然嚐試,保持適當距離就能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