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改革抗議第1日/稅官亂開單 萬人上凱道反稅冤案

2017年12月18日 22:03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等單位於今(18)晚起到明日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抗議稅制不公與稅官濫權,即使天氣寒冷、亦有零星降雨,但首日晚間仍有10,000人參與。法稅改革聯盟提出5大訴求,包括賦稅人權入憲,廢除違法函釋;平反稅務冤案,終結萬年稅單;廢除稅務獎金,杜絕違法徵稅;歸還超徵稅收,嚴懲濫稅官員;公開公正遴選納保官和稅務法官。

法稅改革聯盟認為,台灣長期處在個人綜所稅的高稅負環境、國稅局又年年出錯,甚至還有稅務官為求獎金亂課稅的情況,但民眾卻是求助無門,「鼓起勇氣去打行政訴訟,結果不得了,球員、裁判都是政府的人,怎麼打?」

▲▼法稅改革聯盟上凱道抗議稅制不公、稅官亂開稅單。(圖/記者李毓康攝)

▲法稅改革聯盟上凱道抗議稅制不公、稅官「黑白」開稅單。(圖/記者李毓康攝)


稅改刻不容緩 黃俊杰:請小英總統謙卑為人權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研究所教授黃俊杰參加活動時,先要求蔡英文總統記得選舉時喊出的「謙卑為人權」的口號。黃俊杰表示,這個活動去年舉辦過,為什麼今年還要來?因為政府沒有聽進去,稅改的訴求被忽視,所以今年還要再來。他舉出太極門稅務案,65萬的稅單卻要被課稅32億元!稅捐超徵、濫徵極度誇張。由於年底《納稅人保護法》即將施行,他希望政府能將太極門案當成指標性案件,謹慎處理。另外黃俊杰認為,稅制改革要將人權的問題納入,貫徹憲法要求的以「法律」課徵人民納稅義務,而非以各種行政手段從人民身上挖稅,應該要讓人民更愛國家,國家才會有錢。
 

「窮人越窮、富人越自由」 陳志龍批擴大稅基是假改革

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在活動上表示,台灣稅現在非常重,擴大稅制又只擴大窮人家的,導致有錢人越自由,沒有錢的人越沒自由。陳志龍認為,過去的稅改是假改革,所謂的擴大稅基只是整老百姓,繼續剝削窮人,他更痛批,就算政黨再怎麼輪替,都是與人民做對,這也就是為什麼蔡政府民調越來越低迷,就是因為沒抓到重點。

▲▼法稅改革聯盟上凱道抗議稅制不公、稅官亂開稅單。(圖/記者李毓康攝)

▲法稅改革聯盟指出,民眾被稅官亂開稅單卻只能被迫吞下,想循行政救濟程序,成功率又不到6%。(圖/記者李毓康攝)

被亂開稅單、走行政救濟還得先繳錢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違憲

現為律師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於活動中表示,如果政府的課稅不合理,民眾要打行政救濟,卻得被稅官逼迫先繳一半的稅單金額,但大法官釋字在1988年4月22日的第224號釋憲早已講明,行政單位在民眾打行政救濟前卻得先繳半數的烏龍稅單罰金本身就是違憲,因為對人民訴願及訴訟權加上了不必要的限制。而明年即將上路的納稅者權益保護法,蘇煥智指出,原本是進步法案、以嚴格標準要求稅務法官要有專業才能做審判,結果現在政策大轉彎,在納稅者權益保護官部分還是由稅務單位派任納,「誰會有信心?根本是請鬼拿藥單!」


納保法要落實 羅淑蕾:先解決太極門案件!
 
國民黨前立法委員羅淑蕾於活動中指出,台灣之所以會有這麼多不合理的稅單,就是因為台灣的查帳人員主觀、自以為的觀念,就直接將稅單開出來,但政府卻沒有對於查帳人員開錯稅單祭出罰則。羅淑蕾認為,所有案件,當刑事判決對被告不利,稅務機關就會很高興;但若對被告有利,稅務機關就不理,竟不依照刑事判決。她強調,若真正要使納保法落實納稅人義務責任的話,第一個應該要先平反太極門的違法稅法案件開始做起才對,否則講太多公平正義也沒有用。

▲▼法稅改革聯盟上凱道抗議稅制不公、稅官亂開稅單。(圖/記者李毓康攝)

▲法稅改革聯盟邀請各學者演講,並指出稅制賦予稅官的過大行政裁量權,盼政府良心覺醒、做稅制改革。(圖/記者李毓康攝)

官員濫稅、百姓無奈 稅災案不斷

自有紀錄的1997年太極門冤稅案以來,國內稅災戶頻傳,這些稅災戶也在活動中一一上台訴說自己的遭遇。來自彰化縣的林先生指出,自己擁有從祖宗傳下來,受所編列的農業用地,但該地卻是在亂葬崗旁邊,上面都是石頭、無法耕種,因此自己未做栽種農作物,當時也想說農業用地不用被課稅沒關係。結果有一天卻有稅務官說你土地未做耕種、應繳稅,還逕自開出稅單。林先生哭喊:「農業用地不是我分的,亂葬崗也不是我弄的,最後爛帳怎麼會是我背負?

來自苗栗縣的江小姐表示,自己過去教導的職校學生開美甲店,結果明明學生在苗栗縣竹南開店,國稅局卻依據台北市的美甲店標準去做營業稅額核定,「開在苗栗縣小鄉鎮的美甲店,政府卻認定你每個月會賺進10幾萬元。」結果該名學生繳稅1年後,發現根本沒有1個月會達到核定額度、最後倒閉。江小姐痛批:「你店家賺的多,政府就會調高額度要你多繳稅;結果賺的比標準少時,政府卻裝聾作啞,根本不會下修額度。

▼法稅改革聯盟18日上凱道抗議稅制不公,並扮成「黑白無常」、形容稅官「黑白」開稅單。(圖/記者李毓康攝)

▲▼法稅改革聯盟上凱道抗議稅制不公、稅官亂開稅單。(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