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助」證照化!未來要考國考、現職者訂定5年落日條款

牙醫、看牙、假牙、智齒。(圖/達志/示意圖)

▲衛福部修訂《口腔衛生人員法》,牙助未來要考證照!(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相信大家對「牙醫助理」都不陌生,但你知道目前牙助入行資格幾乎沒有限制嗎?對此,衛福部修訂《口腔衛生人員法》草案,規定未來牙助必須要相關科系畢業,還要通過國考取得牙助證照,針對現任牙助也將訂定5年落日條款,必須修滿規定學分、取得應考資格並通過考試,才能繼續擔任牙助。

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指出,目前牙助入行幾乎沒有資格限制,只需觀摩幾週就可以直接上工,為保障就醫品質和相關科系工作權,衛福部已修訂《口腔衛生人員法》草案,要讓牙助證照化,全案也將在明(19)日在立法院進行審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牙助證照化規定,諶立中表示,一旦修法通過,未來必須是「口腔衛生學系」畢業,也可以是輔系、雙主修或修滿相關學分者,才有資格報考牙助國考,通過後才能取得牙助證照。目前台灣現職牙助約6萬多名,衛福部也對此訂定5年落日條款,必須在5年內修滿相關學分和國考通過取的證照,才能繼續任職。未來衛福部也將授權牙醫師公會全聯會開課讓牙助修習相關學分。

目前《口腔衛生人員法》草案已通過行政院核定,諶立中指出,草案中也明確規範出牙助的工作範疇,包括事前器具清潔、術中遞送器具,但由於目前塗氟和洗牙等口腔醫療,必須由醫師執行,未來牙助證照化後,也考慮可逐步放寬牙助可從事相關行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