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前勞資雙方若未達共識 南山人壽工會將激烈抗爭

▲▼立委林岱樺今天(18日)偕同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及30多名員工,聯合召開「假轉型 真逼退 南山資方竊法舞弊 金管會怠忽職守」記者會。(圖/記者李蕙璇攝)

▲立委林岱樺(中)18日偕同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召開記者會。58歲有30年年資的余先生(左)說,公司這次已經是第二次轉型,之前就已減薪2成。他們為了能繼續工作都同意,如今卻要重新面試,甚至可能減薪對半,情何以堪。(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面臨優離或是轉型減薪的南山人壽員工30多人,今天(18日)上午從台中、高屏東等地包遊覽車北上抗議說,如今已另有100多人同意接受優離優退案,他們決定與工會同陣線,繼續為自己的工作權而努力。理事長嚴慶龍則說,明天將會與公司就《保險法》修法及勞資案溝通,希望12月22日前能達共識,否則只好繼續發動抗爭。

南山人壽公司將於22日與這些員工、工會幹部展開三方協商。

列席記者會的保險局副組長陳俐君說,這次優離優退方案的內勤人員,適用《勞基法》,將會持續與南山人壽溝通,瞭解其員工轉型、減薪等狀況是否違法。

員工說,公司說要取消代收費制度的專職收費員其實只有4人,其他130人多屬客服部的保戶關懷服務專員,為外勤作業的行動服務櫃台並無辦公室,而且主要是男性員工,年齡最高為58歲,最輕為40歲出頭,年資從30多年到快滿20年都有,而且都是家庭主要經濟支撐者。

▲▼立委林岱樺今天(18日)偕同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及30多名員工,聯合召開「假轉型 真逼退 南山資方竊法舞弊 金管會怠忽職守」記者會。(圖/記者李蕙璇攝)

58歲的余先生說,他的年資30年了,已經在100年就接受公司轉型並同意減薪2成,如今公司要再度實施轉型案,還要他們先與人資部門面試,瞭解他會不會word、excel,一分鐘電腦打字可否達到36字,然後說看看能不能轉型去做核保、理賠等工作。

45歲的阿傑則說,公司現在沒有經營不善或重大虧損,也不是業務縮編的情況下,只以一句未來時代的趨勢要將我們裁撤,這讓我們這一羣長期以來相信公司,配合公司的資深員工情何以堪,更覺得工作一點保障都沒有。

而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申訴主任委員劉基宏說,相信公司很多主管的打字也不一定能達到36個字,面對突然的轉型就要達到的目標過於苛刻之外,公司說要轉型,但卻一方面裁撤老員工,一方面又在開放應徵相關的100多個職缺,這就是企業經營控制成本的考量。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申訴主任委員劉基宏秀出上網搜尋到公司一邊裁員,一邊還在招募新的保戶服務專員。(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員工抗議公司無預警裁員,由立委林岱樺、工會理事長嚴慶龍等多名幹部陪同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李蕙璇攝)

理事長嚴慶龍則說,目前已請這批30多名同事先按兵不動,勿簽任何文件,待12月29日前與公司協商狀況而議,希望能與企業經營者共識出一個解決方案。

而工會也再次重申五點,希望金管會能做好監管之責,一旦此例一開其他保險同業也將會面臨此後果。

第一,《保險法》177條規定金管會為保險業務主管機關,本次資遣保戶服務專員〈包含收費員〉影響保險公司與保戶之服務窗口,金管會應站出來捍衛保戶之權益。

第二,金管會卻總是將保險公司的勞資案,踢給勞動部,而勞動又說保險公司受金管會監管,但長久以來勞動部有心無力介入金融保險業之勞資爭議。

第三,南山人壽單方變更勞動條件,資遣員工未事先與工會協商,也未開過勞資會議就率然實施資遣案。

第四,南山人壽二個月前發佈內勤同仁同意加班之同意書,未事先與工會協商,工會反對婦女加班從下午10點到隔日6點。

第五,工會希望未來《保險法》依177條,增加主管機關勞動部予保障金融保險業之勞工權利。

▼立委林岱樺今天(18日)偕同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及30多名員工,聯合召開「假轉型 真逼退 南山資方竊法舞弊 金管會怠忽職守」記者會。(圖/記者李蕙璇攝)

▲▼立委林岱樺今天(18日)偕同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及30多名員工,聯合召開「假轉型 真逼退 南山資方竊法舞弊 金管會怠忽職守」記者會。(圖/記者李蕙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